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北京丰台:走进科促中心 、追逐航天梦想

发布时间:2023-04-04 16:57:16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民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中国网讯“北京下一次迎来日食现象是哪一天?”“为什么站在地球上看月球总是看到同一面,而看不到月球的背面?”“和小伙伴同时站在月球上,能听到对方喊你吗?”带着这些疑问,近日,丰台一小近百名同学来到了升级改造后的丰台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参观学习,在科普工作者的讲解下一一找到了答案。

为了落实教育部颁布的2022版课程标准中所强调的各学科应拿出10%的时间来进行学科实践活动这一规定,同时也旨在科学学科中探索新的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方式,在科学教师、班主任的带领和8名家长志愿者的配合下,丰台一小同学们首次前往了丰台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开展科学体验活动。

丰台一小作为北京市科技示范校,同时也是丰台区优质小学,有着示范引领的义务,一直以来学校都与北京市和丰台区的各个科技场馆保持着联系和合作,此次也是丰台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与学校开展的又一次合作活动。本次活动,也是丰台一小科学组教师一直思考的如何将科学课请进来并走出去的一次新的尝试。

记者了解,此次活动学校科学教师们希望通过对参观丰台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的活动,在过程中能够提升学生科学核心素养,了解我国的航天发展历程,学习日食等科学知识,体验高科技手段呈现的天文探索活动。通过探究性学习的方式,运用参观学习、动手操作等手段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国家认同,激发民族自豪感以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在一个多小时的体验过程中,学生们观看了球幕电影,跟随工作人员进行了参观并听取了讲解,并在体验区自由活动并完成了活动任务单。可以看到学生们整个过程中是兴奋的、好奇的、认真的,最重要的是收获满满。任务单上有个问题是谈谈你在本次活动中的收获,你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孩子们这样答道:“这次我最感兴趣的VR,我们体验了火箭的发射,体会到了科技的力量,不用动一丝一毫也能身临其境般地看到很多星球;”“我了解到了嫦娥三号带着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成功软着陆在月球雨海西北部,成为中国首个在地外天体着陆的探测器,祖国真伟大。”“我深刻感受到了宇宙的宏大和生命的渺小,所以我要学习更多知识来帮助我探索这个奇妙的世界。”“我了解了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史,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我体验了很多科学游戏,让我在快乐中学会了知识。”

据了解,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科普参观学习平台,科普展厅去年10月启动升级改造,从环境布置和科普体验装置等多方面都进行了大幅度提升,今年2月初再次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2:00-4:30,开放时间内散客可以随时进馆,10人以上团体参观请提前预约。(刘民)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