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学践于行”齐鲁工业大学艺苑学子在行动
中国网 2023-03-30 15:54:2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2月-3月,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的形式开展“五育并举学践于行”打卡实践系列活动,不断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着力打造“五育融合”育人新生态,引领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开启新学期精彩、丰富的大学生活,以实际行动践行艺苑学子的青春风采。

德育——寻革命足迹,传红色基因

以德树人,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根基,以理想大“德”补信念之“钙”。艺术设计学院以社会实践为抓手,鼓励学生寻访家乡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感受革命精神,沉浸式重温革命岁月,让红色精神学习“走新”更“走心”。

(二)智育——探智育之妙,品学习之乐

以智启人,在奋勇争先中锤炼本领。学生积极参与学院“每日学习打卡”活动,截至活动日统计,将近300名学生累计收集学习打卡动态10000余条,覆盖单词打卡、阅读打卡等多项内容,每日专业素养提升云记录、每日英语学习云打卡、学霸笔记云分享等系列活动,学生在班级群中记录、分享、比赛学习进度和学习成绩,在“欢声笑语”中提升专业素养,充分彰显了艺苑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体育——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以体育人,在强身健体中增长精神。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自行制定锻炼计划,如在keep等APP上坚持一定时间的体育锻炼,展示自己练习的体育项目,联系项目门类丰富,如舞蹈、体操、篮球、羽毛球等,以健康体魄迎接新学期。

(四)美育——崇德精艺,和谐创新

以美化人,在文艺创作中陶冶情操。“美是德之基”,正确的审美情趣可以温润心灵,启迪思想。为发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鼓励学生在“中国故事”中寻找“时代印记”。学生通过摄影、书法等多种形式记录春节的美好事物,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同时,不断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五)劳育——弘扬劳模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以劳塑人,在劳动教育中砥砺成长。“以劳为基,知行合一”,艺术设计学院利用春节契机,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扫尘、做家务、贴春联、做家务、厨艺比拼等劳动实践,倡导学生积极参与家乡志愿服务。在实际行动中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劳动价值的内涵,体会劳动精神,传承美好家风。同学们在班级群中晒出自己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的照片,交流劳动技巧、分享劳动快乐,在寓教于乐中端正劳动价值观。

据悉,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将陆续通过搭建活动平台,将培养目标渗透在一系列活动之中,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向造就人格健全、智慧丰盈、自强自立的艺苑学子目标不断努力。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