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劳动模范周晓红走进南审泽园书院“上门”支招
中国网 2023-12-11 13:24:3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以书院制为基础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当前高校学生社区治理的重要探索。为了有效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加强学生功能型党支部建设,12月6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邀请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周晓红女士来校作题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方法及要求》的讲座。书院各科室负责人、辅导员、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班级生活委员、心理委员代表参加了讲座。活动由该校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徐婷婷主持。

讲座前,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孙文远向周晓红颁发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特聘专家聘书。

徐婷婷在主持讲座时指出,学校自2014年开启了书院制改革之路。书院制与教育部推进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高度契合,学生社区日渐成为学生交流互动的主要空间,成为第一课堂之外的重要教育场域。她强调,泽园书院作为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智慧服务创新基地及平安校园样板高地。目前,书院严格按照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的总要求,统筹组建了19个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初步形成了“党建+”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社区调解等建设项目。她希望同学们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主力军,要了解人民调解知识,增强人民调解意识,共同构建和谐学生社区。

周晓红围绕人民调解的作用、从证据中寻找证据、用案例匹配法律法规、从材料中捕捉隐藏的信息、从双方叙说中捕捉信息、做好案例分析和走访排查、做好调解员的角色定位、中西方调解文化差异、精益求精的工作要求及增强学习意识十个方面,深入浅出、精彩举例、见招拆招,同时结合高校特点,全方位、多视角讲述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方法及要求。她特别强调,人民调解,调解的是矛盾纠纷,理顺的是民心民意,稳定的是发展环境,密切的是党群关系,巩固的是执政根基,体现的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她指出,人民调解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一项伟大创举,在防止矛盾激化,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协调能够提升参与者的自我决定权和沟通能力,舒缓当事人的心理情绪,减少纠纷解决的经济时间成本,促进当事人的利益最大化。人民调解作为一种充满智慧与温暖的解决纠纷的方式,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徐婷婷对整场讲座作了总结。她说,周女士的讲座具有丰厚的理论基础和实务经验支撑,谆谆教诲,字字珠玑,十分契合泽园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功能性党支部建设的定位和目标。学生在哪里,党员就要在哪里,书院党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她着重强调,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建设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秉承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增强学习意识,将人民调解的方法和技巧应用到“党建+社区调解”项目建设中,致力于推进学生社区治理水平,真正使学生社区成为广大学生“温馨的家园、心灵的港湾、成长的摇篮”。

讲座结束后,泽园书院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社区调解”座谈会,周晓红、徐婷婷与书院辅导员代表、学生社区党支部成员,就学生社区生活中的“家长里短”展开座谈交流。师生们纷纷抛出了难以有效化解“邻里”纠纷难题,周晓红逐一作了详细分析解答。

泽园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已进入提质增效的重要阶段,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是这一过程中的“破题之举”。专题讲座和座谈交流无疑是“雪中送炭”,为书院师生提供了高质量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通过资深人民调解专家的讲授和解疑释惑,大家不仅充分了解了人民调解的重要作用,也初步掌握了方法及技巧。这对于有效实施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建设至关重要。

平安校园,师生共创,师生共享。高校师生共同生活在学生社区这个大家庭里,既是“居民”也是“园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靳渊博)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