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新闻库 >

“情感支持”让婚姻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22-02-28 12:00: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黄宗慈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情感上的支持”对婚姻中的女人来说再熟悉不过,可对有些男人却遥远而陌生。

一位喜欢路跑的老公,结婚九年来,参加了100多次越野竞跑。有一回,妻子身体不适,老公送她到医院后,转身又去参加比赛。妻子忍无可忍,提出离婚。

朋友莲花提及老公整天在外应酬,莲花想让他节假日多留点时间陪孩子,老公却说:“孩子的学费、家里的房贷从哪儿来?你以为我喜欢应酬?我累个半死,你还要求那么多?”

莲花听老公这样说无言以对,她感到委屈生气,但老公并不知道,对她而言“情感上的支持”很重要。

读懂妻子的心意有这么难吗?苏珊博士在《爱是有道理的》一书中提及:“研究人员偶然解开了哲学家长期以来百思不解的谜团:我们如何知道别人心中正在想什么?答案就是:镜像神经元。有了此神经元,我们等于进入别人体内,得以真正感觉别人的感觉。”

如何“真正感觉别人的感觉”?人类是透过镜子认出自己,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能够保持平静,专注于别人的姿势、动作、语调和表情,一样可以“感同身受”地同理对方的感受,明白对方的需求。

爱的感觉变淡,抱怨和争吵就会增多。从头学习“我眼中有你,你眼中有我”的互动很重要。

小时候,我们可从妈妈那里得到全方位的“镜像神经元”照顾,妈妈专注于婴儿的一笑一颦,婴儿笑了,妈妈也笑了;婴儿哭了,妈妈就能感应到婴儿的需求。

谈恋爱时,我们再一次得到被全方位“镜像神经元”关照的机会,全神贯注对待爱我们的人以及我们爱的人,希望取悦对方。但等到婚后,孩子出生,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镜像神经元”的互动离我们愈来愈远,“情感上的支持”也愈来愈淡。

如果你渴望得到“情感上的支持”,不要得不到回应就立刻生气地转身,要向对方表达你的需求,让他进入“感同身受”的学习。

男人若常听到妻子抱怨:“你都不认真听我说话。”代表她需要“情感上的支持”。这时,好好发挥“镜像神经元”的功效,放下手机,进入妻子的世界,倾听她的心声,认真地“听”和“看”,自然就能“读懂”妻子的需求。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