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产业舆情 >

名不副实的“儿童食品”该管管了

发布时间:2022-04-21 15:25:3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夏熊飞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很多家长热衷于购买打上“儿童”标签的食品,推动“儿童食品”市场越来越大。“儿童食品”价格比同类食品高出不少,有些家庭购买“儿童食品”的支出已经占到家庭食品支出的一半以上。但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儿童食品”并非食品分类,而是针对儿童营销的食品。其火爆背后,是儿童市场的高溢价。与其说这些食品有益于孩子饮食健康,不如说这是一种营销策略。

很多家长在孩子身上最舍得花钱,尤其是在涉及身体健康、营养均衡的饮食上,更是丝毫不会吝啬。很多商家正是把准了广大家长的这种心理,大打“儿童食品”营销牌,进行精准收割。

市场上的众多所谓“儿童食品”,不仅分量少,价格比同类普通食品更是贵出一大截。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很多“儿童食品”在营养成分、添加剂种类上与普通食品大同小异。还有些食品为了吸引儿童,在味道与颜色上下足功夫,添加过多的代糖、香精、色素等,这些味道甜美、颜色鲜艳的食品当然更能得到儿童的青睐,可殊不知如此“儿童食品”反而可能有害儿童健康。

此外,目前我国并没有设置专门的“儿童食品”分类,因而众多食品包装上标注的“儿童”不过是厂家的自说自话,严格意义上是没有经过管理部门认可与审批的。可见,市面上的“儿童食品”往往存在名不副实的问题,对这种打着“儿童食品”幌子的营销策略行为是该管管了,因为其不仅有虚假营销损害消费者正当权益之嫌,更可能给儿童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

一方面,要加大对“儿童食品”标签使用的管理,不能任由商家在包装上“盖个戳”就顺利以虚高的价格流入市场,而要像儿童药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一样经过严格的认证方可使用。另一方面,“儿童食品”领域目前缺乏专门的法律法规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因此必须尽快填补这类管理漏洞与标准空白,让那些用心做“儿童食品”的商家有据可循,也满足广大家长对孩子健康食品的需求。唯有疏堵结合,“儿童食品”才可能名副其实,整个产业也方可行稳致远。

当然,作为“儿童食品”忠实用户的家长也要转变思维,不要迷信所谓“儿童食品”,更不能将孩子的健康与饮食完全托付给大肆宣传“儿童食品”的商家,而是要加强对孩子健康与饮食的关注及相关知识的学习,从而在孩子饮食方面进行正确的选择和搭配。家长掌握必要的儿童饮食健康知识,在给孩子的食品把关时才不会随大流和轻易受到商家营销策略的蛊惑,成为所谓“儿童食品”的冤大头。同时,医院、妇联、学校等单位和组织,也可发挥自身优势为家长提供相应的辅导和培训,聚合多方力量为儿童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尤其是关乎儿童健康的食品安全更是须臾马虎不得。“儿童食品”就该是实实在在符合儿童饮食习惯与营养需求的食品,对于已经涉嫌触犯儿童安全的底线和踩踏法律法规红线的行为,管理部门必须出重拳予以整顿与治理。(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