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新闻库 >

每一段关系,都是自我探索中的一个驿站

发布时间:2022-02-28 12:00: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高琳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无论情场还是职场,每一段关系,或深或浅都会在你的生命中留下烙印,帮你看到不同的风景,让你更好地照见自己。当关系结束时,意味着你在自我探索的路上又前进了一步。你要做的就是带着好奇心,期待在下一段旅行中遇到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人。

■高琳

去年岁末王力宏与李靓蕾的离婚大战,让很多人都会想:如果明知爱情靠不住,我们为什么还要走进一段关系中?我们到底该以怎样的姿态投入到一段关系中呢?

关系高手,既投入其中又抽离于外

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在关系中,如果太过投入甚至到了忘我的程度,在关系不得不终止时就会想不开,走入死胡同。而有的人在关系中会表现得太过抽离,比如在亲密关系中怕受伤害而保持一定的距离,在工作关系中不愿意和老板、同事走得太近而无法获得真正爱和信任。

其实,真正的关系高手,既能做到投入其中,又能做到抽离于外。只有这样才能既享受一段关系带给我们的温暖,又不会被火烧到;既享受生活带给我们的激情,又能避免不必要的痛苦。

“投入”关系,让我们学会爱、拥有爱

《亲密关系》中说:“所有的问题,其实都是经过伪装的礼物和宝贵经验。”

在亲密关系中,有些女性永远穿着理性的铠甲,严守着每一个试图走进她们内心的人。这样看上去倒是很安全,但也因此无法真正享受关系带来的爱和信任。当她们的内心防线一旦失守,就会兵败如山倒。这样的人,或许需要学会暴露自己脆弱的一面,让别人走进来。因为两性关系只能被拥有,不能被占有。更不能因为害怕失去,担心无法让这份关系成为永恒,就不去投入。所以关系中最大的痛苦,是只看见了问题,却没有看见成长的机会。

有句话说:世上的爱都以聚合为目的,唯有父母的爱是以分离为目的。所以亲子关系的意义,也许不过是为彼此留下美好记忆。即便是有些亲密关系,带来的更多是痛苦回忆,只要事后有足够内省,也会让彼此获得成长。正如有句话所说:“痛苦会转变为一份礼物,让我们更有自信,更相信自己,更坚强,更快乐,更接近自己的灵魂,更了解彼此。”

“抽离”关系,让我们停止依赖、坚定立场

很多时候,我们只有在关系中受了伤,才会选择从关系中抽离出来。那么如何做到既投入又抽离?

1.放下期待,停止依赖。我们常常误以为一段“理想”关系可让自己变得完整,可理想的关系并不存在。正如《亲密关系》中所说:“你的伴侣不是你的爱与幸福的来源,满足你的期待与使你开心不是他们的职责。”同理,在工作中,满足你的期待、让你开心也并不是老板的职责。尽管孩子可以是你幸福的来源,但他们活着并不是为了满足父母的期待。

放下期待,才是正解。你可以透过对别人的期待,了解自己真实的需求,也许对方所呈现的优秀品质,正是你希望自己能拥有的;也许你期望从对方身上得到的回报,才是你最看重的。关系就是镜子,可帮助我们更看清楚自己是谁。

2.听从内心,带上脑子。如果说“投入”更多是走心,“抽离”则是走脑。在关系当中,既要你听从内心也要带上脑子,保持感性和理性的平衡。只有这样你才能把当下这份关系放到一个更高维度、更长时间、更大愿景去看待——当下的纠结立刻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你的人生愿景越大,眼下的问题就越显得无足轻重;你的影响力越大,越多的人就会从中受益。

3.不卑不亢,坚定立场。李靓蕾和王力宏结婚8年中,她遭受冷暴力,独自面对守寡式婚姻、丧偶式育儿和自私的婆家,但她并没有把自己当受害者。她跟王力宏说,如果你的演艺事业被毁了,那是由于你的选择,是你自己的不当行为造成的,不是因为我。这充分说明在关系中,你想让别人怎么对待你,取决于你的立场。

人在年轻时往往觉得爱情大过天、事业大过地,但如果活明白了,你就会发现——人生比爱情、事业更重要,把自己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更重要。

其实,“一段关系的目的不是给予与接受彼此的爱,而是帮助你了解你自己就是一直以来所寻找的爱。”每一段关系,都是自我探索旅程中的一个驿站,在关系中我们学会了阅人、识己,理解他人,接纳自己。

无论情场还是职场,每一段关系,或深或浅都会在你的生命中留下烙印,帮你看到不同的风景,让你更好地照见自己。当关系结束时,意味着你在自我探索的路上又前进了一步。你要做的就是带着好奇心,期待在下一段旅行中遇到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人。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