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新闻库 >

2022:愿你被“一句话”治愈 被“好日子”照耀

发布时间:2022-02-28 12:00: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胡杨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在日常忙碌中,我们似乎总有意无意忽视了语言的力量,也许你偶然间的一句问候、一声惦记和一个鼓励,恰好就是照进他人生命中一道柔和的光。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够拾得一两个美好发光的句子,就能穿起一天或者一年的日子。那一个个闪烁着温暖光芒、曾经治愈他人的话,也许能成为我们迎接新年的勇气,集结出来就是一道温暖人间的曙光。

■胡杨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早晨,我看到这样一句话:“把不忙不闲的工作做到出色,把不咸不淡的生活过得精彩。”颇合我意,收藏在册。前几天看到一句,“女性成长的最佳结局,不是成功,而是自由”,同样收入囊中。今年罗振宇跨年演讲中,我最喜欢这句:“20岁有人愿意带你;30岁有人愿意用你;40岁有人愿意捧你;50岁有人愿意跟你;60岁有人愿意请教你。”

每日金句,送来365个祝福

去年每天早晨,打开手机我就习惯性地聆听罗振宇的音频节目《罗胖60秒》。也许年龄相当,思考的问题也相似,很多话题都引起我强烈的共鸣。我还专门建了一个文件夹,收藏“金句”,它们不但是我写作的灵感来源,也是我继续思考的引子。

1月5日罗振宇谈的是《老年人的价值为什么会越来越大?》“老年人只要保持认真生活的状态,就是在对世界做贡献。”看到这句话我立刻想到了自己的父母,前一天我和老妹还跟82岁的老妈视频聊天,老妈的肤色比我们两个做女儿的都要好,且精气神十足。

罗振宇还说到“老人的定义”,“我身边80岁的老人还耳聪目明的非常多。现在60岁退休就算老人了,那老人的定义就变成了:退出以固定方式参与社会的人,换句话说,就是那些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灵活参与社会的人,就叫老人。未来大量的社会创新,尤其是文化、消费方面的社会创新,往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参与者,他们有时间,有知识,也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还有社会网络和相关的经历。他们的认真参与,将会给这些创新提供动力。”

那一刻,我一边想到“夕阳红”的老爸老妈,一边遥想几年后自己退休的“美景”。

“什么是自律?就是内心自由在外面显现出来的样子”“挖一口深井,得一片天地”“光鲜,是别人眼中的美;而新鲜,是自己眼中的快乐。与其看着光鲜,不如活得新鲜”……这些都是我最近捡拾的金句。

这就像每天游走在河滩上,见到形色俱佳的石子,我会捡起带回家中一样;又如你的脑海里总是响起某个旋律。比如新年伊始我单曲循环的就是李健的《给你》——“想要什么,给你。森林和山谷,可不可以?想要什么,给你。飞翔的鸟儿,可不可以?可不可以都给你,清晨和露水……”有时,一首旋律、一个句子,就能穿起你的一天,甚至送来365个祝福。

记得去年岁末,北京音乐台节目中有一个话题是,“讲讲过去一年中,你因为他人的一句话而被治愈的瞬间。”在听众的诸多回答中,我发现,一句轻言慢语就能将身处阴霾的一个人轻轻托起。

有人因为陌生人的一句“我能理解”而潸然泪下;有人因为朋友懂得自己眼泪中的“对抗”而感到莫大安慰;有人因为同事的一句“除了生死,皆为擦伤”而瞬间释压;有人因为电影《冈仁波齐》里一句台词“在两条路面前,记得选择更难的那一条”而做出了坚定选择;也有人因为一句看似放过自己的话“不用太勉强、不用太努力,能好好享受也可以哦”而重生勇气……

一句话,撑起你我那一片天

无巧不成书,“凤凰网读书”也在网友中征集“一句治愈你的话”,一条条读下去,仿佛听了无数个人生故事。那一个个闪烁着温暖光芒、曾经治愈他人的话,也许能成为我们迎接新年的勇气,集结出来就是一道温暖人间的曙光。

“经历了长时间的情绪低沉,有一天月亮很亮很圆,我拍照发给朋友。他说:‘刚才我也看月亮了,月亮是一面镜子,当我们同时看向它,就会反射彼此的目光。’”蓝色盒子说。

“记得面试完那个晚上,大学最要好的朋友对我说,‘你的眼泪,我觉得是对这个现实、这个社会的一点对抗。’在被不断自我否定的日子里,这句话对我而言是莫大的安慰。2021年结束了,一切都成为过去,而过去的会成为亲切的怀念。”麦子说。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贝。’岁末我被领导约谈劝退,很颓丧地回家,老婆安慰我说。那一刻顿时被治愈了。”Simon说。

“‘不熟相见,慢慢变甜。’这句话源于一场艺术书展,我报名当了志愿者。一向不善于和他人沟通的我,通过这次书展认识了一些艺术家们,和他们面对面交流,感觉人人都是普通的个体,人人也都可以是艺术家,只要保持好奇心,保持热爱生活的心,细心留意身边的人和事,少一点抱怨,就会对现实生活多一份感恩,世界也会越来越美好。”小林子说。

“记得某个up主博文下的一条评论,‘别焦虑,人跟人的生活节奏不一样。有人三分钟泡面,有人三小时煲汤;有的人外卖已送达,有的人才刚切好蒜苔和肉……重要的是,当你选择了你要的生活方式,坚定下去,慢慢来,好戏都在烟火里。’看到这句话一下子就被治愈,于是停止焦虑,停止比较,享受当下,关注自我。”露露说。

的确,在日常忙碌中,我们似乎总有意无意忽视了语言的力量,也许你偶然间的一句问候、一声惦记和一个鼓励,恰好就是照进他人生命中一道柔和的光。而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够拾得一两个美好发光的句子,就能穿起一天或者一年的日子。正如苏珊·桑塔格所说:“影响我的可能是一个句子,而不是一个故事,不是一本书,甚至不是一个作家。”

2022年,愿你常常被“一句话”治愈,时时被“好日子”照耀。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