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新闻库 >

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爱心爸爸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 五千余名留守儿童的亲情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02-28 11:51: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周玉林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地处乌蒙山区的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前些年因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导致大量农村留守儿童出现,他们与父母整年甚至几年不能见上一面,忍受着亲情的缺位和孤独的煎熬。

针对留守儿童生活上缺照顾、行为上缺管教、学习上缺辅导、思想上缺约束、安全上缺保障等一系列问题,绥江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自2014年组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试点后,众多“爱心爸爸”也积极加入。多年来,2000余名“爱心爸爸妈妈”走进了千家万户,走进了43个小学,用心用情用爱为全县5000余名留守儿童托起放飞梦想的蓝天。

15岁的脑瘫女孩小琴和84岁的爷爷留守在家,几年来,董妈妈每次见她,总是将她轻轻揽入怀中,手把手教她写字,掰着手教她1、2、3,不厌其烦地给她洗头剪发;7岁的小秀对曹青妈妈说:“这个春天好温暖,我在城里有个家。”……

在绥江,5000多名像小琴和小秀一样的留守儿童,在“爱心爸爸妈妈”的结对关爱下,感受着浓浓亲情。

2014年,为了常态化关爱留守儿童,绥江县组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进行试点,2015年,在全县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开展“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通过两年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活动,发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能缺少“爱心爸爸”,于是2016年从全县所有单位和企业中组织180名“爱心爸爸”加入志愿服务队,和756名“爱心妈妈”与全县留守儿童结成对子。

绥江县民政局的杨燕是一名“爱心妈妈”,6年时间里,她用爱温暖着4个“女儿”,4个“女儿”也用真诚和信任感动着她。

2017年“六一”儿童节,在县妇联组织的“传承经典、润泽少年”吟诵比赛中,杨燕认识了她的“大女儿”——小玲,一个瘦瘦高高、乖巧玲珑的小女孩,父母背井离乡去了浙江打工,平时都是爷爷奶奶照顾着家。因为缺少父母的关心和陪伴,小玲性格内向,不爱说话。

“记得节目彩排那天,在诗歌吟诵中提及远方父母的时候,我看到小玲哭了,眼泪直流,哭得有些失落,我当时紧紧抱着她,心里泛酸,告诉自己必须得做点什么。”从那时开始,杨燕就多了一份关爱和牵挂。

2019年“三八”妇女节,在县妇联组织的“童心向党,共唱中国梦”爱心爸爸妈妈牵手留守儿童诗歌朗诵比赛中,杨燕又认识了她的另外3个“女儿”。这些年,她时常把“女儿们”接到家里,从生活点滴小事上关心,依偎在一起谈心,教她们学习生活上的技能……“我有机会在她们的成长路上陪伴过,累并快乐着!”

在学习上督促、在生活上帮扶、在情感上抚慰、在安全上监护……据了解,如今绥江县逐步建立完善了“爱心爸爸妈妈”访问留守儿童班主任、访问临时监护人的“双访”制度,确保了解孩子们的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情况。

同时,每周开展一次交心谈心,与孩子们聊学校趣事、生活中的困难,问孩子们有什么样的需求,帮助孩子们梳头、剪发,教会孩子洗衣、做饭等;每月开展一次面对面的深入交流,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教给孩子好的家风好的家教,从小学会做人做事;每季度到学校开展一次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做各种游戏;每年陪孩子过一次属于自己的节日,与孩子们过集体生日、过“六一”儿童节。带孩子到城里“爱心爸爸妈妈”家同吃同住、同做一餐饭、同读一本书、同上一个舞台、同做一个游戏。还开设各种课堂,有感恩教育、青春期女孩健康讲座、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家庭教育等。

8年来,绥江县形成了党委牵头抓总、社会各界支持、“爱心爸爸妈妈”全覆盖参与的局面。实现了留守儿童“全覆盖”帮扶、“面对面”关爱、“手牵手”成长、“心连心”温暖。

一项项温馨的制度,一次次温暖的交流,让“爱心爸爸妈妈”和留守儿童走进了彼此的心灵深处。“我们虽然不能替代孩子的父母,但可以弥补他们的缺憾,让孩子们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这是杨燕的心愿,也是所有“爱心爸爸妈妈”们共同的心愿。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