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产业舆情 >

广告被指“太阴间”“消费女性” 膜法世家错了不止一回

发布时间:2022-04-01 14:4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文博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姐姐,工作辛苦了,咱就是说,好好爱自己,老板算个P…PT,姐姐,贴贴”,近日,化妆品品牌膜法世家在电梯投放的海豚皮仿生面膜广告中,出现了一只海豚的活动画面与“海豚音”广告配音,引起巨大争议。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膜法世家并不是第一次在广告上“翻车”,此前的“女人就爱清清白白”文案也被指“消费女性”。

关于一款面膜的道歉

近日,膜法世家在各地电梯内投放的“海豚广告”被指“诡异营销”。在这则广告中,海豚面对镜头发出怪异的模拟人声,底下还配有字幕。据悉,此视频是膜法世家“海豚皮”仿生面膜的电梯广告,在全国范围内投发。

北京市民王女士表示,刚开始看到广告上的海豚还觉得挺可爱的,比较萌,但当她听到视频里的海豚会“讲人话”时,觉得有点恐怖。3月23日下午,当她再次在电梯上看到这个广告时,广告就已经变成了该公司的声明。

实际上,这则广告在3月20日被膜法世家官方微博发出后便遭到网友吐槽:“这广告真的难受,这几年电梯广告最让人不舒服的广告就是这个”“海豚不是低俗营销的玩具”“你整点阳间的广告吧”“刷到的时候看着真的很不舒服”“每次一进电梯听到声音我就头皮发麻”“这种广告是怎么通过广告法的?还可以在各个渠道播放!丢人现眼,建议先去了解清楚海豚再来蹭热度吧”“不要再用哗众取宠的手段来讨好女性客群了,希望你们能先做好产品,真的站在女性的角度,为她们发声”。

同时,不少网友还质疑膜法世家是否虐待了动物:“能不能放过海豚?”

随着事件持续发酵,3月21日,膜法世家发布了海豚拍摄广告过程的视频,但效果不佳。3月22日23点09分,膜法世家官方微博再发声明,就海豚皮仿生面膜广告争议致歉。膜法世家称,很抱歉广告内容引起了一些误会,决定撤掉海豚皮仿生面膜的电梯广告。参与广告拍摄的海豚非野生动物,拍摄全程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完成,海豚音为后期技术合成与配音。海豚皮仿生面膜不含任何动物真皮,研发、生产和制作未伤害任何动物。

声明称,该广告导演为国际动物保护协会的在职志愿者,深谙动物保护相关的知识和要求。广告所拍摄的动作均为海豚和保育员的日常互动,且严控拍摄时长。

争议不止这一次

中国商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膜法世家官方旗舰店询问客服得知,该款面膜并不是刚上市的新品,客服称大概是去年上市的。当被问及为何现在突然有了这款产品的广告,客服表示,“三八妇女节公司促销活动的广告哈”。记者搜索发现,该款面膜在上述旗舰店目前的售价为139元/盒,但是买一盒送两盒共16片。页面显示,该产品月销量5万以上,评价则有2万以上。

当记者反馈这款产品的广告让人看完很不舒服时,上述客服表示“给您造成不好的感受十分抱歉哦!这边已经联系把声音调小一点了”“您反馈的问题我们也会向公司相关部门反馈哒”。而当被问及这款产品有没有被主播带货时,该客服表示,暂时没有。

记者3月23日在某电商平台膜法世家直播间看到,海豚皮仿生面膜广告仍旧在播放,女主播也在卖力地推荐着该款产品。但直播间人气并不高,记者观看时仅有350人在线。

此后,记者又于3月25日10时进入上述平台膜法世家直播间,发现此前直播间播放的海豚皮仿生面膜广告已经没有了。直播间在线人数在400人左右。3月25日晚间8时44分,记者又进入膜法世家直播间,看到在线人数为2600人左右,比起一些品牌动辄上万的观看人数仍显惨淡。

“这款(海豚皮仿生面膜)还没有用过,我比较信赖主播带货,但它家产品好像没有被大主播带过货,所以并不是很了解这个品牌产品。”当被问及是否了解膜法世家这个品牌以及它家畅销产品时,消费者李女士表示。

“大学时期(大概十年前)买过这个品牌的面膜,当时觉得这个品牌的性价比还挺高的,学生党可以接受。购买的产品有一款金桂花眼贴膜,一款绿豆黄瓜爽肤水,还有一个绿豆泥面膜。使用下来没有不适感,但也没觉得有什么明显的效果,买过一次并没有再回购。”北京的胡女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发现,关于膜法世家的投诉也不少,其中包括“用过后过敏严重。严重过敏,不退货,退钱。还辱骂我”“膜法世家泄露客户信息”“膜法世家面膜出现毛发”等。

除了投诉外,记者还注意到,膜法世家并非首次在广告上“翻车”。去年,膜法世家因绿豆面膜广告语“女人就爱清清白白”,被指消费女性,打擦边球。

针对膜法世家两次广告营销受到质疑等问题,中国商报记者致电膜法世家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相关负责人回电。

业内普遍认为,膜法世家这两次因广告“翻车”背后的原因,看似是广告的“锅”,实则是品牌过度营销,为博出位不惜剑走偏锋。

关联公司被罚

中国商报记者从膜法世家官网上看到,膜法世家成立于2007年,主要提供各具特色的膜类护肤品,属于上海悦目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悦目)。

据了解,除了膜法世家外,上海悦目旗下还拥有沁香百萃香水、爱唯施香水等多个产品。但显然,膜法世家是其最具知名度的品牌,甚至可以说是唯一一个拿得出手的品牌,此前还连续数年保持超过200%的年销售增长。

企查查App显示,上海悦目成立于2009年,法定代表人为黄晓东,注册资本2666.67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化妆品的研发、销售,日用百货的销售,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由黄晓东、陈荣等共同持股。企查查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现存三项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均为陈荣,股权数额皆为666.67万元人民币。此外,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悦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九项抽查检查记录中,有两项结果为“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一项结果为“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

企查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疑似实际控制人黄晓东名下共有18家公司,其中注销9家,在业存续9家,行业涉及商务服务业、批发业等。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上海悦目和其全资子公司曾多次受到处罚。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3月25日,上海悦目在天猫美妆网站宣传销售“膜法世家绿豆清肌去痘急救套装”,因无法提供宣传用语中关于“膜法世家绿豆清肌去痘急救套装”功效的相关依据或出处,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2019年1月8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信息,其中披露,上海悦目全资子公司广东悦肌化妆品有限公司因销售不符合国家化妆品卫生标准的化妆品,且当事人在案件查办过程中伪造证据资料,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二十七条,对该公司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处罚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年初,自行车生产商永久自行车母公司中路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56亿元收购上海悦目100%股权。彼时,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此次交易完成,意味着上海悦目将实现曲线上市的目的。但好景不长,中路股份于同年11月发布公告将收购价格从56亿元下调至40亿元,下调主因系电商行业整体增速放缓,行业整体未达预期水平。

2019年5月24日,中路股份宣布终止这一重组计划,主要原因包括上海悦目业绩未达承诺预期且双方就公司估值等交易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上海悦目借壳上市最终宣告失败。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