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1岁女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珠海妇幼提醒:发病呈现低龄化趋势

发布时间:2022-04-13 09:46:29 来源:中国网 作者:段丽、姚春丽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日凌晨,珠海妇幼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的铃声响起,“你好,请马上出车接诊一名咳嗽、气喘的患儿!”

接到电话,珠海妇幼PICU的医生立刻出发救治,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1岁的小女孩小U“气喘”严重,且精神很差。问诊家长得知,两天前女孩因为咳嗽、“气喘”、精神不好去医院就诊,但现在孩子虽然咳嗽不厉害,“气喘”很严重。医生立刻护送孩子入住珠海妇幼PICU病房。

经过血气分析检查,原来小U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导致小U精神差、深大呼吸、反应差,这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1型糖尿病初发患儿酮症酸中毒的发生率在15%-75%,死亡率在0.15%-0.3%左右!这是需要立刻抢救的疾病!

珠海妇幼PICU杨海斌主任团队成员立刻到位,开通双静脉通道、心电监测、留置尿管、盐水扩容、计算胰岛素使用量等等,抢救措施有条不紊进行,最终在住院第48小时后小U平稳度过了危险期,酸中毒纠正、精神好转、呼吸平顺,转入内分泌专科进行后续治疗。

医生问诊得知,原来小U半年前就出现了喝水多、尿多、汗多、体重不增的情况,只是家长并不清楚这些都是糖尿病引起的。

珠海妇幼PICU杨海斌主任介绍,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呈现低龄化趋势。1型糖尿病(T1DM)占儿童期各型糖尿病的90%,近年,我国每10万个儿童中就有2-5个孩子罹患1型糖尿病,小于5岁的儿童发病率年平均增速为5%-34%。

儿童期发病越早,慢性并发症导致的死亡风险就越大。1型糖尿病初发患儿酮症酸中毒的发生率在15%-75%,死亡率在0.15%-0.3%左右。PICU杨海斌主任表示,提高对儿童糖尿病的认知度,增加糖尿病诊断率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识别率,可有效降低糖尿病的死亡风险。1型糖尿病多数起病急,以口渴、多饮、多尿、多食以及乏力、体重下降等症状为主。酮症酸中毒患儿的表现为胃口差、烦渴、小便少、腹痛、肌肉疼痛、呼吸深快、精神差、总想睡觉、呕吐等,典型的出现呼气有烂苹果味及口唇樱红等症状,甚至昏迷,当伴有呼吸道感染、消化道症状,或表现为腹痛时,容易误诊、漏诊。怀疑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时候,需要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