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三举措筑牢留守儿童“关爱墙”

发布时间:2022-04-13 09:56:1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代洪亮 责任编辑:孟丽
分享到:

为切实关爱留守儿童、营造留守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张掖市民乐县民政局三举措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和爱护,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

精准摸排,登记建档。为了使每位留守儿童都得到关心关爱,张掖市民乐县民政局指导各镇(社管委)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围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数量、构成、特点、家庭状况等方面,开展了全面、细致的排查。通过全面细致地排查,彻底摸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底数,切实了解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经济来源、家庭收入情况、父母外出务工地点、监护人监护职责履行情况、留守儿童入学、平时生活学习中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等相关情况,并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同时,积极与留守儿童监护人联系,合理确定留守儿童被委托照护人,签订留守儿童委托照护协议,做到一人一档案、一人一协议、一人一联系卡。止目前,民乐县共摸排留守儿童317名,签订照护协议317份。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当前“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近距离的与孩子们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等情况,鼓励孩子们胸怀理想,树立良好的生活信心。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会议、重大节日等多种形式,全面普及留守儿童保护政策,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目前,开展集中学习1次,制作宣传横幅5条,利用各大节日发放宣传页3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50余次,营造了民乐县关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部门联动,凝聚爱心合力。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与司法部门协调,在基层司法宣传时,把家庭监护、父母履责等纳入乡村法律宣传内容。与教育部门沟通联系,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帮教活动,常态化开展“师生”“生生”一对一”结对帮扶。与妇联沟通协调,常态化组织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家中整理内务、打扫庭院、辅导课业等关爱服务活动,广泛联系社会资源,为民乐县10所寄宿制小学争取到“儿童平安小课堂”项目,针对儿童火灾预防、防溺水、交通安全、地震防护四个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和物资支持。同时,积极鼓励、支持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每一名留守儿童都有人关心关爱。止目前,为留守儿童共发放学习用品600多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假期班40天。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措施,切实保障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