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产业舆情 >

知名品牌奶粉不合格!罚129万元

发布时间:2022-04-13 10:20:17 来源:澎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因“铂睿”婴儿配方奶粉

抽检不合格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受到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铂睿”婴儿配方奶粉检出“香兰素”

据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

不合格“铂睿”婴儿配方奶粉信息:

进口总经销: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赞臣”)

销售:宁波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

铂睿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

生产日期:2020年8月12日

规格:400g/罐

经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检验,这批次婴儿配方奶粉:

乙基香兰素实测值为 475.5μg/kg

香兰素项目实测值为 296.6μg/kg

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2021年11月19日,该公司向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复检申请,经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复检,这批次婴儿配方奶粉:

乙基香兰素实测值为 535.2μg/kg

香兰素项目实测值为 335.4μg/kg

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仍为不合格。

1段婴儿配方奶粉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

香兰素是一种常用食品添加剂,广泛运用于各种需要增加奶香气的调香食品中,尤其是乳制品、烘焙食品、饮料和食用油中。香兰素只要在规定范围内使用,并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但是香兰素有可能增加婴幼儿日后出现偏食、挑食、厌食等的味觉依赖的风险。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婴幼儿配方食品被列在《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的食品名单》中,凡使用范围涵盖0至6个月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即1段婴儿配方奶粉中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

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对“美赞臣”立案调查

为啥这批次奶粉不合格?

2021年12月20日

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该产品总经销“美赞臣”

进行立案调查


原因是国外生产企业Mead Johnson B.V.的生产线更换品种生产时,对生产管道清洗不彻底,致使生产管道中残留了前序产品含有的香兰素,造成产品中的香兰素成分污染。

这批被香兰素污染的婴儿配方奶粉行为属于经营被包装材料、容器、运输工具等污染的食品的情形。

该公司于2020年9月至11月从Mead Johnson B.V.进口这批次产品12330罐,经销商已售出9950罐。经审计,货值金额共计人民币1294400.33元,销售所得共计602886.75元。

2021年11月16日

“美赞臣”收到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及检验报告后制定了召回计划、发布召回公告,积极消除相关的危害后果。

2022年1月23日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出具《关于婴儿配方乳粉中检出香兰素有关问题的专家论证意见书》,按照WHO的评估方法推算,这些婴儿奶粉中的乙基香兰素、香兰素检出量引发食品安全等风险的可能性极低,也没有消费者对这批次婴儿配方奶粉的不良反应投诉。

2022年2月21日

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美赞臣”送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2022年4月2日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行政处罚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作出行政处罚:没收“美赞臣”1685罐不合格的“铂睿”婴儿配方奶粉和销售所得602886.75元,同时对该公司罚款1294400.33元。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