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用品 >

儿童牙刷有国标 你选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2-04-14 14:22: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对牙齿的保护要从小做起,选择一把好的牙刷十分重要。那么应该如何挑选一把适合孩子使用的牙刷呢?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儿童牙刷应该符合国家标准(GB30002-2013)。

牙刷的规格

刷头小一些的牙刷,可以在孩子嘴巴内灵活转动。当然也不是说刷头越小越好,刷头过小也会影响刷牙的效率。对此,国家标准对牙刷规格进行了规定,儿童牙刷的刷头排列长度是≤2.9厘米,差不多是2~3颗门牙的长度;宽度是≤1.1厘米,大概不超过4列刷毛,手柄长度在11~18厘米。同时牙刷头部不能进行拆卸,防止儿童误吞。

刷毛的软硬

国家标准规定,儿童牙刷的刷毛是直径≤0.18毫米的软毛。较细的刷毛可以深入牙缝,清洁得更干净。但也不是说越细越好,像有些直径只有0.01毫米的超细毛牙刷,硬度不够,不容易把一些较厚的牙垢清洁干净。

刷毛的材质上优选尼龙,尼龙丝纤细柔软,能清洁牙齿的间隙,且弹力比较好,有较好的按摩作用,同时它还极其耐磨、不吸水,可以说是刷毛的首选材料。

如何判断刷毛是否软硬适中呢?可以将刷毛直压在手背上,轻压时有刺痛感,则说明刷毛较硬,若刷毛没有严重变形且无刺痛感,则说明刷毛软硬适中。

刷毛顶端形状及磨毛率

刷毛顶端形状基本决定了对牙齿表面的磨损。根据国标,儿童牙刷刷毛单丝顶端轮廓经磨毛应去除锐角,且不应有毛刺。此外,由于儿童口腔较为脆弱,儿童牙刷的磨毛指标更为严格,平形毛型磨毛率应大于70%,异形毛型磨毛率应大于50%。

儿童牙刷挑选总结

刷头长度:刷头应选择较小规格,能覆盖2~3颗门牙,毛束不超过4列。

刷毛软硬:刷毛应选择软硬适宜,在手背上轻按不会严重变形或有刺痛感,并且顶端磨圆。

手柄长度:在手柄长度上,如果是帮助孩子刷牙的,建议选细长的牙刷,如果是孩子自己刷牙,可以选较为粗短且有防滑设计的。

刷头毛型:建议大家在磨毛率相同的情况下选择异型毛型牙刷,因为异型毛型牙刷相对能更好的帮助清洁牙列的唇颊面以及咬合面低于平面的小缝隙,同时在刷牙力度过大情况下,异形毛对非平面的接触压力对牙周组织损伤更小。

选对了牙刷,定期更换也很重要,一般建议3~4个月换一次。如果牙刷已经炸毛或者刷毛颜色变淡,也需要及时更换。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