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聊城市妇幼保健院:早发现早干预!确保不漏诊一例高危孕妇

发布时间:2022-04-19 14:09: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江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妊娠风险是需要动态评估的,比如妊娠合并贫血,当血红蛋白低于110g/L就是黄色,需要给孕妇饮食指导干预,低于60g/L就会被评为橙色,而低于40g/L就是红色了。每个疾病的演变都有一个过程,在孕产妇管理过程中,我们要尽量早发现、早干预,预防不良结局发生。”近日,聊城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张朝燕在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旅游度假区孕产妇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培训中表示。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特别是2021年放开三孩政策后,聊城市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在持续增高,尤其是非产科因素评估为橙色等级以上的孕产妇比例在增加,严重影响母婴安全。根据聊城市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危孕产妇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聊城市妇幼保健院重点帮扶三个市属开发区的孕产妇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此三区孕产妇管理,建立早发现、早干预、早管理的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提升孕产妇管理服务能力,确保母婴安全,该院召开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旅游度假区孕产妇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相关卫健局妇幼健康科负责同志、各乡镇卫生院妇保人员以及助产机构产科负责人参加会议,聊城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范丽主持会议。

会上,范丽阐述了聊城市孕产妇管理的现状,希望各单位认清当前形势,重视孕产妇安全管理,摸清底数、管理好重点人群,提高服务水平。

聊城市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科科长谢秀红对聊城市卫健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危孕产妇管理的通知》《全市孕产妇管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进行解读,明确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于5月1日前摸清孕妇底数,并对孕妇进行风险筛查,将筛查阳性孕妇转诊市妇幼保健院。市妇幼保健院负责对转诊孕妇进行妊娠风险五色分级,黄色以上孕妇纳入重点人员随访管理,橙色以上专人专案管理,每季度召开三区工作会议进行工作总结。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均要及时反馈信息,做到信息互通。

随后,聊城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张朝燕进行了以《孕产妇风险筛查》为主题的培训讲座,她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与各基层妇保人员详细交流了如何正确评估孕产妇的风险、如何识别隐匿性风险等内容。

“通过建立微信群加强管辖区域的联系,有问题及时反馈,重点孕妇的转诊以及接诊也可以通过微信或电话联系,及时监督,确保不漏诊一例高危孕妇。”谈到今后对帮扶区域的孕产妇管理工作,张朝燕表示。

此次培训会既是传达聊城市卫健委关于全市孕产妇管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会,也是一次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较强的专业技术培训会,对进一步提升孕产妇管理水平、提升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将起到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刘江)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