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托幼兜底服务解决科创巾帼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22-04-19 14:25: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海芙萱 茹希佳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江苏南通海门区多维度全方面关爱女性人才

托幼兜底服务解决科创巾帼后顾之忧


“我们在医院上班,孩子在医院里的托育机构托管,下班后可以直接把孩子接走,真的太方便了。对我们这样的医护家庭,院里考虑得太贴心、太周到了。”江苏南通海门区人民医院的11名“3040”女性人才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作为南通市级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试点单位,海门区人民医院高度关注女性人才的培养,制定了《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试点单位工作方案》,稳步实施“3040”培育工程,仅2021年就从医院医务科、药剂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等重点科室选拔培育了“3040”女性人才11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为了解除女性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海门区人民医院与江苏海鸿集团合作,投资300万元,创办南通首家医院院内托幼中心,中心总面积600平方米,托位数100个。“我们安排专业的早教老师,主要为医院职工的宝宝们提供生活照料、安全看护、思维启蒙等服务,将养育照护课堂、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延伸到职工中去,解决科创巾帼们的当务之急,为她们提供就近便利的育儿教育服务,让她们在工作岗位上没有后顾之忧,助力她们全心投入科技创新工作。”海门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为了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今年3月,海门区妇联、科技局、教体局等9部门联合制定《海门区科技创新六大巾帼行动》,正式启动全区“创新引领、诚心惠泽、人才培育、梦想启航、巾帼健康、巾帼关爱”等六大行动,通过开展巾帼人才技术创新和培养活动、提供巾帼科技志愿服务、推出婴幼儿照护服务等,多维度、全方面激发女性人才创新潜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而最让科创巾帼们兴奋的是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日益完善和提升。记者了解到,海门区正在全力打造“1+3+N”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即在海门城区打造一个示范性托育机构,以此为依托,在城区、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三个层面开办N个托育服务点,构建覆盖全区各层面的婴幼儿照护网格。

海门区妇联主席郭海平告诉记者:“从2019年6月起,海门区高点谋划、统筹资源,由区国企江苏海鸿集团注资,区妇联、教体局、卫健委等部门协作,成立‘师山托育中心’,先后开办4家专业性托幼园区,提供720个托位,累计服务婴幼儿4000多人次,赢得了广大妇女姐妹的肯定和赞誉。”

据悉,“师山托育中心”于2020年12月获评江苏省首批“江苏省示范性托育机构”。目前,海门区临江镇、三星镇等4家乡镇托幼园区正在规划建设中,以托幼的兜底服务,为女性科技工作者解愁事、做实事、办好事。

未来,海门区妇联将继续联合各职能部门,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组建成立女科技工作者联盟、搭建巾帼科技创新基地、女大学生实践基地平台等,推动海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落实落细,为女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提供支持和服务,助力南通市级科技创新巾帼示范区建设,为海门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增长极贡献“她力量”。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