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中国教师报年度“十本书”特色榜单

发布时间:2022-04-20 13:55:51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中国教师报年度“十本书”特色榜单

推动儿童发展的“十本书”·绘本

《仰望星空》

〔美〕梅格·撒切尔著

乔海花译

未来出版社

书友说:星空特殊事件+星空故事+隐藏游戏,这本书讲述了星空背后的科学:地球、月球、太阳和行星是如何形成的;月食、北极光和流星雨等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发现和观察行星,跟踪太阳和月亮的周期;如何在空间技术和光污染等现有的新兴问题上研究天空;等等。书中不仅为孩子提供了丰富的星空百科知识和沉浸式星空体验,还设置了天文笔记本、观星小实验、双筒望远镜观测等多项实践操作,简单动动手,就能在茫茫星空中轻松辨识出你想要的那颗星星。

《唐诗山河》

合木弘文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书友说:《唐诗山河》一书说尽唐诗的原意、深意和诗意。全书包括诗人生平、历史大事件、历史文化知识、诗歌原文、诗歌赏析几个部分,以时间线展现诗人在不同年龄段的重大事件,配以行迹图,展现诗人一生走过的地方、诗作创作的地点、诗人行止的原因,带领读者了解诗人创作的前因后果。全书共4册,所选唐诗紧扣教材,融合语文、历史、地理三大学科,带读者走进那段尘封的过往,与诗人一起经历人生的沉浮和喜怒哀乐。

《给孩子讲元宇宙:开启未来的通行证》

〔韩〕千允贞著  〔韩〕朴善和绘

杨浩雪刘人博译

中译出版社

书友说:爆红的“元宇宙”概念到底是什么?科技巨头畅想的元宇宙时代真的会如期而至吗?元宇宙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到底会有什么影响?本书以趣味故事+技术科普的方式,开启了元宇宙的探索旅程:“出行必知常识”让孩子了解热词,扫清阅读障碍,丰富知识储备;技术科普部分带孩子全面梳理虚拟现实和元宇宙的“前世今生”,畅想元宇宙时代的未来职业……这本书让孩子逐步了解虚拟现实,增强对元宇宙的认识,并进一步思考如何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如何在元宇宙时代创造安全和幸福的未来等问题。

《看见不一样的世界》

〔意〕米拉尔达·科伦坡著

〔英〕艾米·格里姆斯绘

陈熠语言桥译

现代教育出版社

书友说:你想前往坦桑尼亚的纳特隆湖吗?想寻找隐藏神秘宝藏的椰子岛吗?想要去探索动物被石化的谜团吗?或者去太平洋中部的科科岛,寻找神秘的宝藏?这是一本面向各个年龄段孩子的冒险旅行者风景地图集,讲述了菲律宾的巧克力山、位于玻利维亚的世界上最大的盐滩等全世界30个最壮观的地方,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美丽场景不是童话,而是地球上真实存在的美丽风景。想要参与这场不同寻常的冒险吗?在这里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和愿望选择目的地。

“我会学习了”系列

〔韩〕杨泰石等著 

〔韩〕张敬惠等图

王浩垠译

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书友说:5本书分别以5个不同的拟人化动物为主角,他们身上存在着每个孩子都会遇到的学习和成长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就在故事当中。这是一套让孩子身临其境学会自主学习的童话集:5个主题,让孩子学会勇敢提问、学会制订计划、学会设立目标、学会记笔记,以及了解努力学习的重要性;5种画风,用明亮的色彩反映情绪变化,让孩子在放松和治愈中获得学习的自信。

《我可以做一切》

幾米图  〔美〕杰瑞文

亦芙译

现代出版社

书友说:当我长大了,不再是一个小孩,那时的我会做什么呢?这本热情欢快的图画书给出了许多极具创意的选择。由纽伯瑞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杰瑞·史宾尼利执笔的天真烂漫的韵律诗,搭配上知名插画家幾米充满活力和想象的插图,让这本书看起来就像是一次有关希望和梦想的天马行空般的旅行,也像是一个有关“生命给了我们一切可能”的温柔提醒。那么,你想做什么呢?要记住——你可以做一切!

“科学家的故事”系列——《爸爸在远方》

徐鲁著刘九鸣绘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书友说:“爸爸在哪儿?爸爸是做什么工作的?”长大后,邓稼先的两个孩子才渐渐明白:爸爸的工作是高度保密、神圣而光荣的,在遥远的地方,爸爸和他的同事、战友“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以两弹元勋邓稼先为代表的科学家代表了一个时代,“他们就像一颗颗原子,爆发出比核弹更炽烈的能量……”作者从第一人称孩子的视角出发,将小细节、小入口、小故事融入邓稼先的大境界、大格局及作品的大主题中,让小读者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和勇气!

《故宫里的小神兽》

华星编有朝绘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书友说:一只小麻雀为了躲避故宫里小猫的追逐,慌里慌张地跑到了太和殿的屋顶上,意外跌落时,被檐角的骑凤仙人及时救下,从而闯入了“脊兽天团”的世界,与骑凤仙人以及10个性格迥异又被赋予了神力的小神兽一起度过了一天一夜……全书共有10册,分为两辑,第一辑1-5册包括仙人神兽、龙、凤、狮、天马和海马,第二辑6-10册包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书中以小麻雀的视角,用大量手绘水彩图搭配文字,演绎了屋脊神兽的传奇故事。

《诗词里的古都》

曹雨捷朋朋哥哥著  

白木方舟童书绘

未来出版社

书友说:吟诗唱词,古都有了灵魂,历史有了温度,地理有了感情。古诗,是中国语言文字音律美的见证,也记录了作者所处时代的景、人、事,是历史的见证。如果说任何历史悲喜剧都上演于地理大舞台,那么文明时代悲喜剧的绝大部分都上演于城市这个人类社会制高点。寻找诗词里记录的古都,通过古诗了解城市的布局、宏伟的建筑、社会状况、百姓生活……我们可以在这本书中,跟着古诗学历史,在历史中感受古诗独特的魅力。

《一本漫画了解中国古代科技》

洪涛冯聪英绘图朱抗撰文

朝华出版社

书友说:用漫画表现中国古代科技,是很有效的一种科普形式,重新发掘中国古代科技史,从文物、文献中复原古代科技文明的风貌,以故事的形式讲给孩子,更是对我们文化的一种传承。全书共4册,采用图文多格彩色连环画的形式,介绍了4位伟大的古代科学家和4位古代医药学家的事迹和成就,也展示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产生和发展,以及中国古代建筑方面的一些伟大成就。作者对知识点进行了严格的考证和修订,并将重要的知识点展开呈现,让孩子的阅读更有收获。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