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中国发布 | 北京小学生偶遇“大白校医” 核酸检测员紧缺,北京海淀区近千名校医上岗!

发布时间:2022-05-06 16:50:58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中国网5月6日讯(记者刘佳)“您是郭老师吧?”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北京12个区三轮区域核酸筛查的第三天。在海淀区军科院社区,一名小学生在做核酸检测时,与自己学校的校医偶遇,她正是自己的检测员。5月4日,在海淀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巨大压力下,社区检测点采样人员紧缺。海淀区教育系统紧急特派858名校医、干部教师前往检测点一线。化身“大白”的他们与学生在各个社区“邂逅”。

海淀区培星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刘宸茏与学校教职工“大白”合影。(受访者供图)

“大白”竟然就是我的老师

“在核验身份证的时候,一名工作人员认出了我的校服。跟我说,‘你们学校有两个老师在这儿呢’!”5月5日下午3点左右,海淀区培星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刘宸茏在海淀区军科院社区核酸检测点与自己的老师偶遇了。

当他抬头望去,2个熟悉的身影映入了眼帘。虽然被包裹得严严实实,但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眼前的引导员和核酸检测员——一位是培星小学的德育副校长徐晓玲,另一位是校医郭艳君。烈日当空,看着他们被汗水浸湿的头发,刘宸茏在做完核酸检测后向郭艳君问道:“您渴不渴?要不要喝水?”得到的是郭老师否定的回答,并示意请下一名检测者上前。站在核酸检测的队伍外,刘宸茏向她行了一个队礼。

海淀区教育系统“大白”支援社区核酸检测点。(供图/海淀区教委)

奋战6小时为4500名居民完成检测

疫情就是命令。在海淀区全员三轮核酸筛查的任务要求下,昔日校园内具备专业医护技能的校医们当仁不让冲在了战疫的前线。5月4日青年节当天,也是海淀区连续开展三轮核酸筛查的第二天,区教委获悉区卫健部门社区检测点采样人员紧缺的情况,教育两委领导立即调度指挥,组织教育系统内经过培训的校医火速集结,迅速与相关街镇社区对接后到达点位,支援核酸检测采样工作。4日中午12点30分,858名海淀教育系统的“大白”们,顶着烈日按照学区分配的地点准时到岗。

“我怕自己起不来,所以特意上了三个闹铃,分别是凌晨3:50、4:00、4:10,提醒自己一定出门。”来自乐融幼儿园的保健医生胡燕春,家住西城区平安里一带。为了能在规定时间——早上5:10到达位于五环外附近的海淀区门头村社区南区,4:15就早早离家,并提前10多分钟上岗。截至5月5日中午12点,她已经连续工作7个多小时,并为1000余名社区居民进行了核酸检测。

海淀区学院路学区教职工“大白”为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供图/海淀区教委)

这样临危受命的“大白”不在少数。据海淀区四季青学区管理中心副主任麦振宇介绍,在5月4日接到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后,学区第一时间和社区做好对接,并联系学区各校,尽可能调配更多的人手。经过不到一天的协调,学区共集结了76名干部教师,支援四季青镇和香山街道两个街镇的21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此次支援门头村社区的4名“大白”全部来自学区内的幼儿园和社区办园点,其中保健医生负责核酸检测,干部教师负责现场秩序维护。从早6点到中午12点,在4位教育系统“大白”的助力下,门头村社区南区采样点完成了近4500名居民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1445名教职工“大白”待命

为应对不时之需,海淀区教育系统早已先人一步为学校校医、干部教师提前培训,普及示范核酸采样知识,让1445名“准大白”待命上岗。

据海淀区体育运动与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罗纳介绍,4月11至12日,区卫健委与区教委联合组织开展了全区各中小学校医、卫生老师,各级各类幼儿园保健医生和教委体健中心医护人员的核酸检测采样培训。卫健委负责提供培训师资,教委负责组织协调,以17个学区为单位负责统筹实施,共计开展25场培训,受训人数1445人。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