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妈妈给我一份“不要清单”

发布时间:2022-05-07 12:32: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河樱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妈妈明确提出自己不想要的“雷区”,能有效避免我们每次作选择时掉坑。

——————————

每一年妈妈生日、妇女节、母亲节等重要日子到来前,当其他朋友都在构思要送母亲的“必买清单”时,我总是显得与众不同。因为,妈妈先给我一份“不要清单”。

“你去年买的大狗公仔,可别再整一个了,太占地方了,收拾起来让我很焦虑。”

“你以前瞎买的多功能锅,太浪费了,我和你爸平时做饭根本用不上,厨房里设施齐全。”

在我家,妈妈心直口快“不留情面”的人设万年不倒。这样挺好,她明确提出自己不想要的“雷区”,能有效避免我们每次作选择时掉坑。

与此同时,我妈很少主动提出她心仪的礼物。一方面,她和很多母亲一样确实不太在意子女馈赠的“仪式感”。另一方面,我妈在生活中就是一个追求“尽兴”而活、人生态度积极的人,平时看到喜欢的东西并不纠结,直接下单拥有;一旦对好吃的餐厅、好玩的旅行目的地产生兴趣,她也会及时行乐充分体验,活得舒畅不拧巴。

所以,面对这样一位生活态度独立而阳光的妈妈,挑选礼物的确是一个颇有技术难度的事。毕竟,相较于简便易得的物质,我需要更加努力探索她深层次的“心灵需求”。

这番“探索”实在不易,我也因此意外“解锁”了一些全新的体验。近几年因为疫情,我几乎没有机会回老家,妈妈也不太方便来看我。今年母亲节到来前夕,我就第一次强烈感觉到,原来妈妈在关注子女近况时,她所看重的“同步感”要远远强于“全面感”。

例如,今年第一季度我工作格外忙碌,给妈妈打电话,大部分时间都在谈论最近参与的工作项目。每次通话我都和迅速走完“写周报+做presentation”的流程一样,很认真地“全盘扫完”新动态,自认为这样妈妈100%掌握了信息“干货”。

有一天,我给妈妈视频展示我新买的电器时,手机视频那一端的妈妈忽然发出一声感慨:“这疫情持续好久,我对你家里的空间都陌生了。”

我这才想到,妈妈每次来我家,总是不厌其烦欣赏细微的布置,兴致勃勃地问我每一个摆设背后的故事。对她而言,家里的空间构造,不是物理意义的存在,而是温情与人味凝结起来的“故事场”。了解这些故事,才能获得心安的熟悉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妈妈期待看到一个依然活得阳光有力、追求自我意义的女儿,也更期待随时听我“同步”分享四季流转中时光留在我家庭里的崭新故事。

这种“同步感”所蕴含的快乐,也体现在彼此兴趣爱好的展示与“碰撞”中。

几年前妈妈过生日时,我给她送过平板电脑,但她表示不太习惯小屏幕看剧。最近,妈妈想看我安利的两部网剧,就使用我的账号登录看剧。

我发现她保持每天一集的节奏,于是通话时提了一嘴:“呀,那部网剧你是不是都刷到第七集了?”这句话让妈妈来了兴致,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聊了好久。

曾经习惯于在家看剧只和爸爸实时“吐槽”的妈妈,瞬间开启了与我“同步追剧+口头弹幕”模式。她还开玩笑问我:“这是不是你们年轻人现在常说的‘云影院’‘云聚会’?”

由此,我觉得这创意十分可行。被疫情切断线下见面的日子里,我也依然要让妈妈感受到“同步相聚”的喜悦!比如平时出门遛狗、踏青、打卡有趣小店、刷剧观影,我完全可以让妈妈同时获得一种“在场感”“参与感”,而不是“滞后的补课”“干瘪的汇报”。

随着年龄增长,个人与社会接触面不断延展,我渐渐明白,你直接接收的“表达”不能作为处理人际关系的唯一依据,尤其在“亲密关系场”中,若过分依赖“表面信息”,则很容易掩盖彼此真正的精神需求与“缺口”。

像我一样远离家乡、在大城市成家立业的年轻人,平日完全靠视频通话、微信消息与妈妈保持联系。妈妈对子女的感情需要,往往会以无比低调、委婉、黯淡的方式潜藏在看似不经意的话语间。你不留心,就听不清,看不见。

对于我,每一年母亲节给妈妈送祝福,既是探索她心灵需求的过程,也是以自己的成长刻度“追随”妈妈人生坐标的过程。小时候,你以为一件礼物就代表一个节日的意义。可等到长大后方知,那是你更走近另一颗心的开始。

河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06日 07版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