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山东济宁市任城妇幼的“临时妈妈”有激情敢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07 14:34:43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何双胜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济宁市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为市级重点专科,“齐鲁儿童医疗集团•危重儿救治联盟”、“鲁西南危重新生儿救治联盟”成员单位,曾在“鲁西南新生儿窒息复苏大赛”中获得“团队一等奖”。

任城区妇幼保健院主要收治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肺炎、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败血症等新生儿常见疾病及急危重症。新生儿科配备多功能辐射台、双水平呼吸机、T组合、复苏气囊、喉镜、气管插管、床旁超声、床旁心电图、空氧混合仪、心电监护仪、微量输液泵、脉氧仪等仪器,各类设备设施一应俱全。科室重视人才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每年选派业务骨干去省级以上医院进修学习,不断为科室带来新知识、新理论,提升医护人员的诊疗技能。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多年来,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在提升急危重症诊疗能力的同时,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为确保新生儿的安全,新生儿科根据产科需求积极参与高危产妇产前病历讨论,每天安排人员参加产科常规查房,对病房新生儿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做到对新生儿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向家长进行儿童保健、母乳喂养、疾病预防等科普知识的宣教。为做好人性化、优质化、温馨化的医疗服务,新生儿科在科室内设立母乳喂养间,母亲可以对病情相对稳定的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袋鼠抱,有效增进母子感情、促进新生儿疾病恢复。为方便和满足家长需求,避免与儿科就诊患儿的交叉感染,新生儿科专门开设新生儿保健门诊,并抽调资深专家坐诊,就新生儿科出院后的复查随访,新生儿生长发育中常见问题与护理等进行专业指导。

针对危重新生儿的救治,新生儿科积极配合产科,组建新生儿急救小组,急、危重症孕妇分娩前新生儿科医护团队提前到达现场,做好新生儿复苏准备及抢救工作。对于经抢救后及时转入新生儿科的危重新生儿,及时制定诊疗方案,积极治疗,实行优质护理,出院前进行健康宣教并转介儿童保健科建立高危儿档案,纳入高危儿系统管理。建立辖区转诊网络,对于需要转诊的危重新生儿,积极联系上级医院网络中心,使危重新生儿得到最快、最有效的救治。科室建立住院患儿父母及出院患儿父母微信群,为新手爸妈答疑解惑,并为在院患儿拍摄照片,以减轻母婴分离的焦虑心情。

“新生儿科被戏称为‘哑科’,面对无法用言语表达不适的患儿和焦虑、紧张的父母,我们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肩上的担子重若千斤,好在我们有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坚强领导,有一支团结、奋进充满激情、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医疗团队。”新生儿科徐丹主任说:“多年来,我们这支团队以满腔的热情和精湛的医术,共同当起孩子的‘临时妈妈’这个重大角色,怀着一颗济世的仁心,忙碌在患儿和仪器之间,密切关注着每一个患儿的细微变化,寻找着病魔的蛛丝马迹,将一个又一个小生命从挣扎线上救回,重新点燃了众多家庭的希望。”(何双胜)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