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中小学今秋开设劳动课,都学啥?与升学挂钩吗?

发布时间:2022-05-10 10:53: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代钦夫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打扫卫生

整理收纳物品

烹饪食物

家用器具使用维护

……

您家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

会做这些吗?

从今年9月开始

这些基本的生活技能知识

会正式进入课堂

教给孩子们

中小学今秋开设劳动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教育部日前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新课程标准一大变化就是将劳动、信息科技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设置十个任务群,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这样调整的目的为何?

制定标准和依据是什么?

怎样防止劳动课教育流于表面?

其考评结果会不会与将来的升学挂钩?

一起来了解

劳动课程设置了哪些内容?

据了解,这门课程将围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推荐十个任务群,把整理与收纳、烹饪、打扫卫生等纳入课程内容。

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分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大版块,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

日常生活劳动版块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

生产劳动版块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

服务性劳动版块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任务群针对不同年级学生,比重各有侧重,学校可结合实际,自主选择确定各年级任务群学习数量。

把劳动课独立出来这样调整的目的是什么?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专家柳夕浪:劳动教育它是什么呢?是面向人人的普通教育,是面向大中小学所有学生的一种教育,具有普通性,是要对所有学生都要进行的一种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它不同于专门的系统的职业技术教育。

如何通过劳动去育人,这是最重要的,不是简单地就打扫一下卫生,不是简单地去收集整理什么。我们要在这个过程当中培养学生一种劳动观念,体验一种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养成一种劳动的习惯和品质。怎样进一步通过这些劳动去增强他们的劳动意识,提升他们的劳动的能力,培养成一种劳动习惯和品质。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顾建军:切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也是同时来解决近些年来一些中小学生当中出现的不爱惜劳动成果、不尊重劳动和普通劳动者、不想劳动不会劳动,劳动教育对它的独特育人价值被忽视这样的一些现象。所以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的迫在眉睫、十分必要。

劳动课单独设置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有人问,劳动课程单独设置所占的课时以及作业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呢?对此,再来听听专家的介绍。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专家柳夕浪:准确地说,“双减”实际上它是要控制学生过重的文化课的学习负担,不是搞轻松教育、娱乐教育,它是要控制学生过重的文化课的学习负担,不是指所有的负担。

那么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实际上存在着一个结构性的失衡。调查表明,学生的实践机会很少,不少学生很少从事劳动实践。所以设置劳动课程,安排一定的劳动实践,就是要纠正这种课业负担结构性的失衡问题。

劳动教育会不会成为新的“家长作业”?

新课标公布之后,还有家长担心,劳动教育会不会成为新的“家长作业”呢?怎样防止劳动课仅停留在表面,家长应该怎样参与孩子的劳动教育呢?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综合组专家柳夕浪:家长首先要适当示范,同时不能去替代学生劳动,替代学生劳动,那这个起了反作用了。家长他本身要有这种意识,同时要为孩子劳动创造机会,提供条件,这是很重要的。家长把什么事都包揽了,孩子的劳动机会就会严重缺乏,那么他的自理自立能力,这个意识方面就会大大淡化。

劳动课的考评结果会与升学挂钩吗?

还有人问,劳动课单独开设、单独设置课时之后,其考评结果会不会与将来的升学挂钩呢?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顾建军介绍,课程评价实际主要还是两点:

一是加强在课程实施当中的一种综合评价。

二是把劳动素养的评价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全面客观记录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情况的考核,并且要建立公示审核制度。把劳动素养的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古诗里的名句也描写了劳动对孩童耳濡目染的教育作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家长对孩子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表示担忧,都希望通过劳动课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磨炼意志、增强责任心。

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对待劳动课

不仅重视语数外

也可以煮饭和种菜

能醉心化学实验

也能自制西红柿炒蛋

能纸上刷题

也能给水果削皮

真正在劳动的乐趣中

体验生活学会生活全面发展

(记者代钦夫)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