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实现群众“推门可见”的高质量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22-05-19 15:14:14 来源:中国妇女报全 作者:姚建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建发自济南家长学校是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重要阵地,但长期以来,村(社区)设置的家长学校参学率不高,影响了其作用的有效发挥。日前,山东省德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教体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学校和村(社区)家长学校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创新探索学校家长学校、村(社区)家长学校的共同建设、广泛覆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模式,实现高质量家庭教育群众“推门可见”。

《方案》提出,以全市已建成的农村和城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共建场所,设置家庭教育咨询室、亲子活动室、家庭教育大讲堂等功能室。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月至少组织家长收看1期家庭教育线上课程,每季度至少开展1场次家庭教育讲座和1场次亲子实践活动,每年推荐并指导家长阅读2本家庭教育书籍,指导家长撰写1篇家庭教育心得体会或组织1次家长座谈交流会。

为推动共建工作落到实处,《方案》明确了共建家长学校将以社区(农村管区)为基本单位,构建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和小学、幼儿园积极参与,党群服务中心所在村(社区)负责人任校长,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和村(社区)妇联主席分工负责的齐抓共建格局。此外,共建家长学校将采取组织推荐和公开选聘等方式,吸纳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咨询师,或具有家庭教育、心理咨询从业经历的人员组成家庭教育骨干队伍;同时广泛吸纳热心家庭教育的教师、优秀家长、巾帼志愿者、“五老”、专业社工等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依托两支队伍向家长及监护人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方案》提出,力争到2024年,全市90%的城市社区和80%的农村管区将设立共建家长学校。“把学校的组织优势、师资优势与村(社区)贴近群众、方便群众的优势相结合,切实构建群众推门可见、服务可感的家庭教育指导模式,促进德州家庭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德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晓静说。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