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农村校园欺凌的主要特征与治理之策

发布时间:2022-05-31 10:43: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胡桂香 罗逸冰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年来,社会对校园欺凌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在一些农村偏远地区的学校,校园欺凌状况鲜少得到关注与重视。本文对来自湖南省六所中小学校的2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发现,校园欺凌在学校具有一定的关注度,面对校园欺凌,学生对教师及家长比较信任,但仍缺乏关于校园欺凌的针对性教育与科学应对方法的讲授,仍需进一步提升对校园欺凌的知晓度,增强立法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教师处理冲突与意外事件的能力,培育学生应对校园欺凌的积极心态。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首次增加了“儿童与安全”这一主题。近年来,在一些农村偏远地区的学校,校园欺凌状况鲜少得到关注与重视。笔者对来自湖南省六所中小学校的2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希望能从本次调查中得出有效数据,从而使得农村校园欺凌防治更具针对性。

湖南农村中小学校园欺凌现状

校园欺凌具体是指发生在校园内外,以学生为参与主体的一种攻击性行为,它既包括直接欺凌也包括间接欺凌。笔者对中小学校园欺凌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特点进行了调查。

——中小学校园欺凌的基本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在回答“你身边一年内大概发生多少起校园欺凌事件”时,中小学生给出的答案大部分集中在“0~3起”这一选择上,不容忽视的是,在“9~12起”及“12起以上”中仍然有26位同学选择。在回答“你所知道的校园欺凌案件中参与者男生居多还是女生居多?”的问题中,在男生进行选择时,更倾向于选择男生居多,约占比55%;而在女生进行选择时,更倾向于男女差不多,选择人数达48人。回答“你们学校是否存在校园老大等人物”的问题上,选择“没有”的有91人,占比48%,而选择“不知道”的有58人,占比31%。“你了解有关校园欺凌的法律法规吗?”中,选择“比较了解”的有92人,占比48%。

——中小学生对校园欺凌的态度。在回答“假如你遇到校园欺凌你会如何处理”这一问题上,选择“向父母或老师求助”的学生为149人,占比78.8%,而选择“不反抗”或“下次反抗”的占比14.8%,选择“自己找机会进行报复”的占比6.3%。总的来说,积极的、正面的反抗多于负面的消极的忍受。调查“你认为通过以下哪个措施能够有效解决遭受校园欺凌的情况”问题中,选择“告诉学校老师,由老师惩罚欺凌者”的人数多于其他两个选项,占比46.6%。而选择“告诉家长,由家长解决”的占比22.2%。选择去“警察局报案,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占比31.2%。由此可见,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度较高,更加愿意寻求老师的帮助。

——中小学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和发生场所。在“你认为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时,被选择最多的前四项依次是“对同学进行语言上的辱骂嘲讽等”(选择人数152人,占比19.1%),“威胁某同学”(占比19.0%),“要同学上交保护费”(占比17.7%),“因同学的一些缺陷而瞧不起他”(占比15.2%)。关于校园欺凌发生的常见场所,“在楼梯间厕所等隐蔽场所”和“在放学路上网吧等校外场所”选的人数最多,占比63.4%;“在教室、操场、食堂等公共场所”的占比为24.9%,选择“在放学路上、网吧等校外场所目睹欺凌现象”的占比为31.5%,表现出了极大的倾向性。

——校园欺凌者与被欺凌者的特征。在询问哪些是校园欺凌者的特征时,选择脾气火爆的学生人数最多,为114人,占比为30.8%,表明这些学生认为性格是影响一名学生的最大因素之一。在调查被害者的类型时,发现身体瘦弱的学生以及性格孤僻的学生是学生们认为最容易成为受害者的群体,这两个选项共占了53%,人数分别为121和122,不排除同时选这两个选项的人数,个案百分比也高达64.0%和64.6%,性格和生理情况成为学生们眼中受害者的大多数情况。

——中小学生家长与老师对校园欺凌的态度。关于家长和老师对待校园欺凌的态度,选择会告诉家长的157名学生中,家长对校园欺凌的态度是比较关注的有115人,占比高达72.3%。在调查学生是否会告诉老师时,选择会告诉老师的学生人数稍高于会告诉家长的人数,表明老师在学生们心中的依赖度稍高于家长,为169人,占比89.4%。在观察教师对校园欺凌的态度时,发现选择制止校园欺凌并严厉批评的教师人数为170,占总人数的89.9%。

——学校宣传校园欺凌采取的主要方式。在调查的189名学生中,“主要开展主题班会”的选择人数最多,为131人,占比69.7%,说明主题班会的普及力度最大;而采取其他形式宣传校园欺凌的整体情况偏少,最少的是“作为学科教学来教授给学生相关情况”,占比仅为6.5%。

校园欺凌的预防与援助

近年来,社会对校园欺凌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笔者认为治理校园欺凌问题,可从如下方面着手。

——国家作为政策法律的制定方、实施方、监督方,应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应制订保障校园安全的法律法规,为打击和遏制校园欺凌伤害事件的发生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增强立法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应加大对中小学校园欺凌和暴力现象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加强保障儿童权益的法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健全校园安全的监督管理责任机制,为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保驾护航。

——学校应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问题,充分保护学生的安全。学校应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自觉抵制暴力行为。学校也应该经常性地给学生安排抵制校园欺凌的专题课,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为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加以正确的引导。严格学校日常安全管理,提高教职员工、家长、学生对欺凌的预防和处置能力。学校应帮助全体教职工树立起预防校园欺凌的意识,对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教师处理冲突与意外事件的能力。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将学生欺凌专项治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同时还应加强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将立德树人作为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在面对校园欺凌时,家长需要自身改变刻板印象,端正思想认识:在孩子向自己求助时,要认真倾听并且相信孩子说的话;不要教导孩子以牙还牙,积极冷静配合学校和警方调查。发挥父母榜样和示范作用,用良好舒适的家庭氛围熏陶儿童。随时关注孩子的状态。家长也要及时发现孩子的反常表现,当孩子平白无故出现不愿意上学、装病、逃课等现象时,积极地与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信任你,愿意与你沟通。

——学生个人要勇敢地面对,积极主动为受害者提供帮助。遭受欺凌时,要及时地告诉老师和家长,必要时报警,向其他人求助。不要一味地忍让。如果你是校园欺凌的旁观者,不要漠视,不要旁观,要积极主动为受害者提供帮助。

(作者单位:湖南女子学院)

注:本文为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湖南农村中小学校园欺凌现状调查”成果。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