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梦华录》:现代视角的古装女性励志剧

发布时间:2022-06-09 10:55: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雪林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没有打破头争男人的狗血戏码,也没有“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的架空歌颂,更没有靠把男人当垫脚石才走上人生巅峰的假励志,《梦华录》才是女性励志作品的正确打开方式。

■雪林

《梦华录》这匹黑马真的火了。

论热度,上线首日,不到半小时就登顶猫眼剧集热度榜;上线7天,累计播放量已突破8亿。看口碑,豆瓣开分8.3,近6成观众慷慨地给出了5颗星。

不出意外,这部由杨阳执导、张巍编剧,刘亦菲、陈晓、柳岩、林允等主演的古装爱情励志剧,已成今年现象级爆款,掀起了一场古偶剧的复兴潮。

《梦华录》实火,除了男女主角强大的粉丝号召力、不错的路人缘基本盘之外,还是在于打铁自身硬。

这是一个古代女子事业剧:赵盼儿、宋引章、孙三娘出身寒微,屡遭不幸,遇人不淑,所幸三姐妹携手蹚过人生困境,一起闯东京,她们一起努力把一间小茶铺开成了东京最大的酒楼。

与以往男性主导的“大女主剧”不同,本剧的主创是一对“双女组合”——导演、编剧均为女性。

没有打破头争男人的狗血戏码,也没有“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的架空歌颂,更没有靠把男人当垫脚石才走上人生巅峰的假励志,这才是女性励志作品的正确打开方式。

最令人惊讶的是,女演员柳岩饰演了曾经杀猪而且厨艺精湛的孙三娘,集市井、泼辣与坚韧、质朴于一身,有血有肉,有灵有魂。

女性之间的体恤理解、守望相助、鞭笞觉醒,氤氲于戏中各处,涵盖了角色设定、人物关系、剧情走向乃至核心主题等。

从角色设定和人物关系来看,赵盼儿、宋引章、孙三娘皆为社会底层的女性,但三人并未自轻自贱,而是结为金兰好友,相互搀扶。她们一没依靠婚姻改变命运,二没倚仗父兄夫儿之力,抛弃了对男人的幻想,完完全全靠自力更生,一同走出底层的泥沼。这期间,有权有势的顾千帆虽然帮助过她们,但终究不能替代她们自身的努力。

这就是古代版的“女孩帮助女孩”,自救+互救。

就像之前的小成本黑马网剧《御赐小仵作》中,楚楚与冷月两位女主角。前者是仵作,得承祖业,一心成为父兄的骄傲;后者为女侠,功勋赫赫,屡破奇案。都是事业型女主,自是相知相惜。

有一集,楚楚一行去黔州的路上,突遇山匪,冷月舍命相救。事后,楚楚给冷月上药时,自责若不是自己,冷月也不会受伤。冷月不忍,脱口而出:“女子保护女子是天经地义的啊!”

很多女观众为此动容不已,直言“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言论,真的震撼到我了!”

或许,只有女性才懂得彼此的辛苦、脆弱、不易,才能极力将女性间鼎力互助的动人情感,倾注于暖心的台词之中。所以,不潜心刻画“塑料姐妹情”“正室掌掴小三”“潜规则上位”“闺蜜扯头发”等恶俗戏码的女性励志剧,才如此可贵。的确是的,女性之间可歌可写的东西要丰富厚重得多,她们可以互相帮助、可以舍命相护。而善良、义气、正直是不区分性别的。

谈到剧情走向,则非常契合当下女性对自身命运的期许——女性就是要搞事业。

终于有一部不“恋爱脑”的正常古偶剧了。相比一味甜腻发糖,观众显然更喜欢看人间清醒和商业计算,比如赵盼儿揭穿“渣男”套路、被男人伤害后及时止损,三姐妹琢磨分工合作开茶楼等。

赵盼儿作为茶楼老板,世事洞明,人情练达。遭弃跳河的孙三娘、被虐待的宋引章,经她援救点拨,逐渐觉醒:不能把一颗心、一副身、一条命全扑在男人身上,“你叫孙三娘,不叫子方他娘”。

但赵盼儿也有自己要迈的坎儿——欧阳旭落魄时得她救助,口头许下婚约。高中探花后,想攀龙附凤,嫌弃她的出身,让人送了80两黄金,买断恩情。她一通大哭,平静下来后,开出了五百两黄金的天价。万一欧阳旭是被胁迫悔婚,此为缓兵之计,好稳住幕后之人。而一旦知道欧阳旭本人心中也是这样想后,赵盼儿便痛定思痛,更坚定了自己的人生命运要依靠自己改变的信念!

三姐妹专心搞事业之后,茶楼的生意风生水起。偶尔顾千帆与赵盼儿来点甜蜜互动,弹幕里全是劝退的:“顾千帆你给我走开,别耽误我家盼儿挣大钱!”

如此情形,何其熟悉!

这几年来,影视作品中女性意识高涨。显然,比起“嬛嬛一袅楚宫腰”的甄嬛,观众们更乐意看到钮祜禄·甄嬛浴火重生,气场两米八。所以,网友最近又热衷于化身显微镜学家列文虎克,翻出这部十年前的老剧,举着放大镜“考古”。

恰是因为,《梦华录》与《甄嬛传》与当下时代女性议题耦合,才掀起了探讨与争议的热浪。

更显而易见的是,赵盼儿明明喜欢顾千帆,也敢于承认这份感情,却又时刻保持警觉,对于感情一定要保持清醒。如此一身傲骨的独立女性,谁能不爱呢?谁不心向往之呢?

《梦华录》作为一部古装女性励志剧,在不脱离历史局限的情况下,其内核拥有不输于现代人思维的价值观,同时,尊重了女性的智商,尊重了女性的感受,也尊重了女性的逻辑。火,是有因由的。

友人感慨:“《梦华录》的女性意识杠杠的,在当时的年代,能有这样的觉悟,很厉害了!”

我摇头道:“不不不,在这个年代,主创们有这个觉悟,才叫厉害!”

真想大声呼吁,请给女编剧、女导演更多出彩的机会,相信她们一定可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