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辽宁大连市妇联深化实施“破难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15 10:47: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贾莹莹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辽宁大连市妇联深化实施“破难行动”

向“最小单元”扎根 零距离服务妇女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日前,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铁山市场召开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铁山市场第一届妇女委员会。至此,大连市首家农贸市场妇委会正式成立。

旅顺口区妇联副主席于慧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妇委会成立后,将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鼓励女性摊主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礼的摊位形象,推动市场团结发展,同时还要积极发挥巾帼力量,通过维权宣传、热心帮扶让妇女组织成为关心女性成长、解决实际困难的“温暖港湾”,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成立农贸市场妇委会是大连市妇联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的创新举措。大连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工作调研中,关注到市场从业妇女对家庭教育、心理疏导、创就业发展等方面有很高关注度,市场现有女性的摊位经营者达到80%,为持续扩大“两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搭建市场从业妇女沟通交流服务平台,在市、区、街道、村四级妇联的努力下,完成了全市首家菜市场妇委会的组建工作。此外,大连市旅顺口区、金普新区、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妇联聚焦广场舞队伍以女性为主体的特征,把广场舞队伍妇女组织建设作为参与妇联工作的有效渠道。目前,已成立广场舞妇联2个、广场舞妇委会24个、吸纳团体会员1个,联系妇女群众万余名。

为进一步联系服务到最基层的妇女群众,今年4月以来,大连市妇联在全市开展示范“妇女微家”建设,突出“妇女微家”“微”“小”“特”的建家定位,首批围绕“妇女之家”关于“六进六送”的工作内容拟打造24个“妇女微家”,重点围绕宣传教育、思想引领、法律维权、家庭教育、心理疏导、创就业发展、文化活动等服务,建设妇女身边最细微最贴心最温暖的“娘家”,用“小家”的力量汇聚“大家”的温暖,实现妇联组织服务妇女零距离、关爱妇女无缝隙。

近两年来,大连市妇联着力加强各类专业领域和最微小单元妇女组织建设,成立了大连市导游协会妇委会、大连市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等,吸纳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为团体会员,发挥各领域妇女组织的专业优势,为广大妇女提供科技、法律等各类专业服务。其中,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开展了“情系半边天,法治惠民生”普法宣传月活动,助力“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推进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大连市西岗区妇联运用网格化治理手段,创新工作思路,完善优化妇联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巾帼网格员力量,以网格内“家庭”这个最小单元为主阵地,以“家事”为突破口,推动妇联组织向最小单元扎根,切实提高妇联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妇联组织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妇女群众热爱和信赖的温暖之家。

大连市妇联组织部部长王新杰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延伸妇联“工作手臂”,满足妇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不断提升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充分有效发挥妇联组织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作用。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