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报告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报告建议将健康促进和科学育儿纳入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23 15:05: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王春霞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春霞发自北京 6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儿童健康促进工作。完善儿童健康促进法规政策,健全儿童健康促进保障机制,建设防治结合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促进儿童健康的协同支持体系,强化儿童健康全过程全方位服务,集中力量解决儿童健康重点问题,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儿童健康保障。

同时,报告也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区域、城乡间儿童健康状况不平衡,儿童健康主要影响因素逐步转变。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仍处高位,超重问题不容忽视,脊柱侧弯、孤独症患病增多,溺水、道路交通事故等伤害是5岁以下儿童的主要死因。儿童肿瘤、心脏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罕见病等依然威胁儿童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儿童居家和上网课增多,体育运动减少,在电子屏幕前暴露时间延长,导致较多儿童青少年出现近视加重情况。科学养育方面问题仍较突出。

报告建议,强化儿童健康促进法制建设。积极争取将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急需的立法修法项目列入下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尽快启动修订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研究完善儿童健康促进工作相关法规和配套规定。持续推动儿童健康促进相关法规政策落实。以法制保障儿童健康,进一步推动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落实儿童健康促进主体责任。将儿童优先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优先考虑,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建立稳定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儿童健康投入保障制度。

报告建议,强化儿童用药保障。动态调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儿童药品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定期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支持将符合条件的罕见病用药等儿童药品纳入谈判范围。

报告建议,强化儿童健康促进工作协同。落实家庭支持政策。大力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将健康促进和科学育儿纳入家庭教育。加快普惠托育服务发展,到2025年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5个。完善生育休假制度,健全假期成本合理分担机制,保障妇女就业和劳动权益,落实税收等支持政策,减轻家庭养育负担。加强公共体育设施供给,推动体育、文化场馆向儿童青少年免费开放。完善社会关爱政策,开展儿童健康综合发展示范县(市、区、旗)创建,在城市规划中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视角,将儿童健康促进纳入城市更新行动,在交通管理、公园绿地布局等方面更多考虑儿童身心健康和发展需要。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