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防儿童溺水,不能总指望好心人劝离

发布时间:2022-07-04 10:47:57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6月21日,河南洛阳。孔先生钓鱼时发现几名小男孩准备下河游泳,他大喊“给你们老师打电话”将他们劝离。孔先生称男孩们约六七岁,那里水不深但对小孩来说也很危险。(6月28日澎湃新闻)

随着夏季到来,气温逐渐升高,不少孩子喜欢成群结队下河游泳。河南洛阳的钓鱼者孔先生发现几名男孩准备下河游泳时,果断劝离,避免了一起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

但不是所有喜欢野泳的孩子都能这么幸运地被好心人劝离。4月20日,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马店镇有3名儿童落水,后经现场施救,3名落水儿童被打捞上岸,经120现场确认死亡;5月22日,河北涿州固安县两名男孩到白沟河东岸游玩,其间不幸溺水身亡;6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两名学生王某、高某在海勃湾区滨河大舞台西侧黄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当天18时许,救援人员将王某打捞上岸,但已无生命体征……

一项权威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就占56.04%,农村儿童溺水事故要多于城市。可以说,溺水是造成儿童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

防儿童溺水,不能总指望好心人现场劝离,学校和家长应该携起手来,共同为儿童筑起防范溺水的堤坝。

从学校方面来说,要开设专门的安全教育课,教育儿童珍爱生命,防范溺水。暑假期间,老师要与学生和家长保持经常联系,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还要嘱咐孩子注意安全,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

从家长方面来说,一定要尽到监护责任。研究显示,监护不当是儿童溺水的最主要原因。我国1-4岁儿童发生溺水和死亡的风险最高,这些溺水多发生在家中或家附近的水塘。大部分溺水死亡都是儿童在水边玩耍时,由于无人看护跌入蓄水容器、粪池和水塘等造成。所以家长不能将儿童独自留在开放的水源边,儿童在水中或水边玩耍时,家长要与儿童保持伸手可及的距离,专心看管,不能分心。在教儿童游泳时,应使用合格的游泳圈、救生衣、漂浮板等,最好带儿童去有专职救生员的游泳场馆,救生员可提供救援和复苏急救,减少游泳儿童发生溺水的危险。如果发现同伴溺水了,家长要告诉儿童大声呼喊,而不是贸然下水施救。

每一起溺水身亡事故都会给家长带来巨大的精神伤害和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只有学校和家长双向奔赴,各自尽到自己的教育监护职责,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儿童溺亡的悲剧发生。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