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基层干部年度考核应该用好“三字法”

发布时间:2024-02-21 16:11:18 来源:中国网 作者:黄剑豪 责任编辑:代洪亮

岁末年初,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干部考核,各单位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如何正确运用考核“尺子”评价干部,如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我们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为了让基层干部考核更加客观、精准、公正,要用好“三字法”。

做好考核工作,突出一个“细”字。部分单位在开展干部年度考核时定位不准,主体不准,考核内容简单粗糙。我们需要按照岗位职责,工作进度、标准要求等详细分解考核内容,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考核,不仅仅关注工作能力,也注重干部品德。并且,对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要分类考核,做到人人参与,人人互评,相互督促。

做好考核工作,突出一个“全”字。要让干部年度考核真正发挥“指挥棒”作用,我们要考的是“真本事”、要的是“见真章”,干部干的究竟如何,不能图蒙混过关,敷衍了事,要科学全面考核,要将年终考核结果与平时考核结果相联系、作印证,将工作成效拿出来晒一晒、用摆在众人面前的事实说话,用实力说话,多层次透彻了解干部,保证结果精准无误。

做好考核工作,突出一个“常”字。考核中凭人情关系、凭感觉好恶评价干部的现象仍然存在,考核标准的设置上很难照顾到各个层次、类别,缺乏考核的针对性、准确性,考核结果的权威性、导向性体现不够充分。要坚持长效机制,树立“重实践,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既实事求是,又客观全面,严格做到考核环节不少、标准不降、内容不减。要将结果及时公示、接受监督,做到全过程透明公开,杜绝打“人情分”“照顾分”。对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帮助其改正,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发挥长效作用,让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生机活力。(抚州市东乡区王桥镇政府:危苁  黄剑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