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用“封口贴”让孩子“闭嘴”睡觉,危险!

发布时间:2022-05-10 16:11: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敏稳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年来,网上常流传“睡觉时张口呼吸会让人变丑”这一说法,引发了很多家长的担忧,担心孩子睡觉时张口呼吸会影响正常容貌。于是一些家长在网上购买“封口贴”,强制让孩子“闭嘴”。封口贴一般分为叉形和嘴唇形的,非常畅销。但有家长称,封口贴用了几晚之后孩子嘴巴出现红肿症状。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主任医师丁晓琼医生表示,盲目使用封口贴并不可取。儿童张嘴呼吸的根本原因是咽腔、鼻腔狭小导致呼吸不足,如果封住嘴巴呼吸更加不充分,不仅导致睡眠低氧血症,加重酣症,更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严重的还会导致窒息、心搏骤停等。

丁晓琼介绍,睡觉张嘴呼吸对儿童的确有危害,一般鼻子不通畅的时候才需要张口辅助呼吸,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期,长期张嘴呼吸会引起腺样体面容——嘴唇比较翘,下嘴唇比较大,牙也可能向前突出。儿童睡觉张嘴呼吸在医学上称为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除了影响容貌还可能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其实,孩子睡觉张嘴呼吸可通过正规治疗治愈。以鼻塞儿童为例,最常见原因就是腺样体肥大,短期治疗可靠药物,还可通过手术来改善;如果是咽腔狭小导致张口呼吸,也可通过手术切除扁桃体等方式,达到改善咽腔、扩大通气的效果。

丁晓琼提醒,在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如果家长发现有异常,一定要选择去正规医院就医,不可轻信所谓的网络“偏方”。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