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妇幼保健 >

女性如何平稳度过更年期?

发布时间:2022-05-10 16:13:07 来源:中国妇女网 作者:孔令杰 何雅倩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河北省胸科医院孔令杰 何雅倩

最近,42岁的王女士出现了更年期综合征,但她不明白自己怎么这么早就“更”了?河北省胸科医院妇科主任董晓瑜介绍,我国女性平均绝经年龄为49.5岁,但女性卵巢功能一般在40岁后开始衰退,卵巢分泌的雌孕激素逐渐减少,常常出现月经紊乱、潮热出血、头晕耳鸣、心悸失眠、烦躁易怒等症状。还有些女性在40前就出现月经稀发或闭经,医学上称之为“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这一部分女性就会像王女士一样比同龄人更早经历更年期。

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女性更年期最直接症状就是绝经,女性超过40岁后10个月内出现两次相邻月经周期长度的变化≥7天就应考虑是否进入更年期了。更年期早期表现就是月经紊乱、潮热、多汗等血管舒缩症状,以及受雌激素水平波动或下降引起的精神紧张焦虑、情感脆弱爱哭、情绪低落抑郁、烦躁易怒等症状。此外,更年期还会出现外阴阴道疼痛、干涩、性生活困难、盆底功能障碍、尿频、尿急、反复泌尿系感染等症状。

如何缓解更年期症状?目前,激素补充治疗对于缓解绝经相关症状、改善泌尿生殖系统问题以及骨质疏松症防治最有效。更年期门诊医生会严格根据更年期女性适应证、禁忌证和慎用证选择安全有效的个体化激素补充治疗(HRT)方案,医生还会提供综合管理方案,包括更年期营养、运动及心理等方面的健康评估及指导。同时,为更年期妇女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提供长期健康保健及疾病诊治、随诊服务。

女性可自行买药治疗吗?因为激素药物种类繁多,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应用。用药前,医生会对患者进行详细评估和检查,排除乳腺癌及血栓性疾病等禁忌症;在用药过程中,医生也需定期对患者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估。如果自行用药,可能导致药物种类或剂量选用不当,不仅无效还可能导致不良反应。

合理饮食+运动,安度更年期。1.注重膳食营养。增加多种水果、蔬菜、豆类的摄入,选择全谷物或高纤维类碳水化合物,每周至少吃两次鱼。少食动物脂肪、高胆固醇食品,避免摄入油炸、烧烤等不健康食物。注意限盐、控糖、少油、限酒、足量饮水。

2.适度运动。日常锻炼最佳方式为每周2—3次,每次30分钟左右,强度达到中等,还要多做。

3.关注骨骼健康。骨骼健康不仅要在饮食上注意,还要加强户外运动,多晒太阳。更年期如果适当补充雌激素,也有助于促进骨健康。

4.注重心理健康。更年期女性应经常与朋友或亲人倾诉,乐观面对问题,保持平和心态,必要时可接受心理医生的疏导和治疗。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