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甘肃正宁爱心“妈妈” 用爱给孩子们筑起一个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22-05-11 10:06: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袁鹏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袁鹏

“因为您的爱,才有我的未来;因为您的呵护,才有我的快乐。背后的苦楚、辛勤的付出,见证了您对我们的爱,妈妈我爱你!”

近日,甘肃庆阳市正宁县妇联副主席柳文涛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祝福。发来祝福的孩子是一个叫李钊的孤儿。李钊8岁的时候,父母先后去世。2018年柳文涛从朋友处了解到李钊和妹妹的情况后,作为爱心“妈妈”的她毅然承担起照顾李钊兄妹的责任,到今年已经是第5个年头……

在正宁县,像柳文涛这样的特殊“妈妈”还有许多,她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务员、医生、教师、自由职业者。七年来,爱心“妈妈”们坚守承诺,不畏艰难,从未间断过捐助、走访和关爱,用无私的爱点亮了孩子们的心灵之灯。

以“妈妈”的名义提供帮助

正宁县爱心妈妈志愿者协会是2015年8月由时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柳文涛发起成立的社会公益组织,2020年5月在西安爱心人士张勇的资助下,正式注册成立。该协会致力于城乡孤儿和特困儿童关爱帮扶,旨在以“妈妈”的名义为困境儿童提供生活、学习和心理辅导等方面的帮助。“我驻村的时候帮助过一名孤儿,后来我想以妈妈的名义帮助更多没有妈妈的孩子,但一个人力量有限,就联系有爱心的朋友一起帮助孤儿,响应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后就形成了一个团队!”说起当初成立爱心妈妈志愿者协会的初衷,柳文涛说。

2016年11月,有群众给柳文涛提供了一名孤儿的线索,孩子叫顾涛(化名),1岁时妈妈过世,2岁时父亲离开了他,4岁时奶奶也走了,8岁时唯一的亲人爷爷永远离开了他,后来姑姑接孩子回家住,但姑父是精神病患者,对孩子的学习成长有影响。

为了给顾涛一个安全的“家”和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获悉情况的柳文涛和爱心“妈妈”们把顾涛接到了县城,捐资3000余元安置孩子并协调转学,从此小顾涛住到了县城麦朵托管中心。2017年9月顾涛上初中后,柳文涛和“妈妈”们又去学校和校方领导协商,免去了孩子三年的食宿费用;与民政部门协商,周末将孩子安置在县城的敬老院。2020年6月,顾涛顺利考到正宁一所中学,现在是一名高中生,由于“妈妈”们的关心照顾,瘦小的他现在已经长成一米八的大小伙子。

李钊、顾涛只是柳文涛和她的爱心“妈妈”团队关心照料的其中两名孤儿,据了解,2015年以来,爱心妈妈志愿者协会的妈妈们长期帮助的孤儿就有23名。在爱心“妈妈”的关怀温暖下,这些孩子们一个个阳光自信、积极向上。“李钊目前已经考上了兰州一所技术学院,妹妹目前上初中,看到他发信息祝我快乐,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柳文涛说。

让孩子感受家的温暖

“我们是妈妈,要给孩子任何物质金钱也无法取代的母爱”。这是爱心“妈妈”们的初衷,也是她们的心愿。

2018年5月,柳文涛收到了孤儿兰兰的一封信,信里写道:“我没有多余的钱给您买束花,也没有钱给您买礼物,只有一大堆想对您说的话……妈妈,我有一个心愿,帮我开一次家长会吧!”

柳文涛当时读到信后非常难受,她如期去给“女儿”开家长会,当兰兰看到“妈妈”的那一刻,扑到“妈妈”怀里哭了,并大声告诉她的同学,“这就是我的妈妈,我妈妈对我可好了。”柳文涛说起这事仍很感慨。

顾涛上初中后,由于学习基础薄弱,文化课跟不上,尤其是数学很差,爱心“妈妈”冯小燕便主动承担起顾涛的课程辅导责任,每周一下班后,冯小燕便匆忙赶到学校,把顾涛的作业带回家批改,周二下班后再返回学校给孩子逐一讲解,一年多时间风雨无阻,每次的家长会也都是冯小燕参加。除此之外,冯小燕还鼓励儿子和顾涛交朋友,让两人互相鼓励。贴心的照护让顾涛对这个“妈妈”很依赖,也格外亲近。

有两个孩子的爱心妈妈魏瑞娟,每次活动都从生活费中挤出一些捐给孤儿;退休多年的路海兰,一直关心帮助孤儿,给孩子们捐款,周末带孤儿去吃饭、理发,在正宁县,这样的爱心“妈妈”还有很多……

七年来,爱心“妈妈”们一有时间就会去看望孩子们,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摸清他们的需求,大到孩子生病住院筹钱,小到孩子的书本、作业、衣服、感冒药、钙片等等。每逢节假日,“妈妈”们一定会早早给孩子们准备好礼物,提前送到他们家。大家牢牢地记着每一个孩子的生日,每到孩子生日这天,无论多忙,她们总是提前准备好蛋糕,给他们做一桌美味的佳肴,过一个开心快乐的生日,让孩子们感受家的温暖。

据了解,自正宁县爱心妈妈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在妇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妈妈”们除了自己献爱心,还通过多种渠道,千方百计联系有实力的爱心企业共同资助留守儿童和孤儿。该协会现有志愿者200名,除长期资助一批孤儿外,还关注留守儿童200多名、孤寡老人45名,截至目前资助金额达60多万元。

采访中,正宁县妇联负责人表示,今后县妇联将在省、市妇联的指导支持下,动员更多女党员、妇联执委、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团队,充分调动社会帮扶力量开展关爱活动。让更多困境妇女、儿童、孤寡老人感受到党的关怀、爱的力量和社会的温暖。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