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用品 >

“儿童厨具”不是玩具,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2022-05-23 11:42:44 来源:光明网 作者:赵晓明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9月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一门独立课程。消息一出,“中小学生做饭话题”迅速引爆网络,众多“儿童厨具”等劳动教育类产品也走俏市场(据5月22日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消息)。

在“儿童厨具”产品名称上,商家比较显著地标注了“儿童玩具,真实版可做饭厨具”字样。那么,“儿童厨具”究竟属于玩具还是餐具?应遵循哪些标准?这些问题很容易引发分歧和争议。从“儿童厨具”买家的评论中可以发现,儿童在使用“儿童厨具”时存在发生意外的情况,“儿童厨具”背后隐藏的安全风险值得关注。

看似小小的厨具,很可能成为威胁健康的“安全杀手”。笔者通过浏览相关产品发现,部分产品商家只提供了一份“液体加热器”产品的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没有对锅具等用品所用材料的执行标准以及是否通过检测进行说明。“儿童厨具”作为入口的产品,在材料选用方面更应严苛,而某些“儿童厨具”产品材料安全状况却令人担忧。另外,“儿童厨具”大都是真锅、真铲、真炉灶,而且在使用过程中需要通电或者明火加热,并不是简单地“过家家”“做游戏”。儿童在操作过程中很容易造成自身损伤或者引发火灾,隐藏巨大的操作安全隐患。“儿童厨具”制作后的成品,很多孩子会吃进肚子,但儿童对食品认知不足,很容易误食未煮熟的食品,“儿童厨具”也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儿童厨具”无论从外形还是使用功能等方面来看,都应属于厨具,而不是玩具。从教育部决定开启劳动课程的初衷和“儿童厨具”走热的缘由来看,都是为了培养孩子日常生活中的劳动意识与技能。因此,“儿童厨具”的生产应该严格遵循厨具的生产标准。商家在生产和售卖此类商品时,亦不能将其标识为玩具类产品,否则就有打擦边球、钻法律空子之嫌。

据了解,我国目前尚没有针对“儿童厨具”的统一标准,市场上绝大多数的厨具都是遵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QB/T 2174-2006《不锈钢厨具》等标准。这也成为很多商家含糊其词、违背国家标准的借口。因此,要建立“儿童厨具”的统一标准,引入第三方评测机构或国家专业检测机构对“儿童厨具”安全质量进行把关,将材质和检测信息及时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购买。同时,第三方机构要及时进行抽查,对不合格产品进行社会公示,给不法商家敲响警钟,必要时可移交相应监管部门处置,严格市场准入标准。这既是对“儿童厨具”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也是对消费者知情权和合法权益的保护。

“儿童厨具”是适应当下政策、满足市场需求的当红产品,但要让“儿童厨具”市场长久、平稳、健康地生存下去,监管必须跟上,将安全隐患的苗头及时扼杀,不能等到“儿童厨具”引发严重问题后再去亡羊补牢,这样不仅要付出更多成本,也很难保证治理效果。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