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用品 >

多款进口奶粉被检出香精,涉事企业最多被罚近千万元

发布时间:2022-06-07 11:26:5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灿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马灿

近几年来,随着乳制品企业自律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乳制品质量安全标准和保障体系最完善的国家之一。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梳理近两年官方抽检通告发现,国产奶正用品质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与之相比,进口婴儿配方奶粉存在乱添加现象。据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共进口婴配粉下降两成多。

抽检:婴儿配方奶粉检出香兰素,澳优被罚962万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1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的情况通报,其中,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总代理的原产澳大利亚的“淳璀婴儿配方奶粉 0-6月龄 1段”因检出违禁物质香兰素被市场监管部门罚款962.13万元。对此,澳优已主动召回并销毁相关产品。

记者梳理了近几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抽检通报,发现在1段奶粉中,多家知名奶粉品牌都曾被抽检出违禁物香兰素,涉及美赞臣、Arla、澳优、雅培和康维多等,涉事奶粉大多为进口品牌奶粉。

行业专家表示,香兰素是一种常用食品添加剂,因具有香荚兰豆香气及浓郁的奶香,广泛运用于各种需要增加奶香气的调香食品中,尤其是乳制品、烘焙食品、饮料和食用油中。

一消费者正在选购奶制品羊城晚报记者马灿摄

“按照标准要求使用香兰素不会对人体造成健康危害,但大量摄入香兰素会导致头晕、恶心等症状,严重时会造成肝、肾损伤。”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专家称,我国现行的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凡使用范围涵盖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2段和3段奶粉则可按规定限量使用。

为何1段婴儿配方乳粉检出香兰素?对此,该专家认为,可能是企业在切换不同月龄婴幼儿食品生产线时,清场不彻底导致;也可能是不法商贩为了达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目的,违法添加此类物质。

去年我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87%

今年5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1年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通告显示,2021年我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为99.87%;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为99.88%,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抽检合格率为100%。

记者了解到,2019年至 2021年,国内先后推出《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和新国标,对奶粉原料和成分做出了更明确严格的规定,同时叠加二次配方注册,完善了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的检查制度。据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共进口婴配粉26.17万吨,相比于2020年,下降了21.88%。

事实上,从源头开始,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检测指标多达66项,是国外检测指标的两倍多,为全球最严,一些国内头部企业的自检指标更是超过600项。在ChnBrand发布的2021年C-NPS婴幼儿奶粉排行榜中,合生元、飞鹤、澳优占据前5名席位中的3席,在高于行业均值(25.5)的12个品牌/系列中,有一半是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推荐度相当。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称,到2023年,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法规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大幅提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100%,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规模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达到100%。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自查与报告率达到100%。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后我国乳制品生产企业自建自控奶源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产品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必将赢得消费者的信心。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