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 儿童友好理念应成为全社会共识和全民自觉

发布时间:2022-06-20 09:59:23 来源:央视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中国也是一个儿童人口大国,儿童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保障儿童权利、促进儿童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城镇化推进,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达64.7%。在专家看来,原来我们的城市追求发展的规模、速度,今天我们更关注城市发展的质量和品质,面对正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儿童友好城市这次成为了新时期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空间建设的重要抓手。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菁:城市建的好不好,看的主要是老百姓的满意度。我们也会发现儿童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点,他们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一个非常脆弱的群体,他们更需要在城市成长的过程中大人们的呵护、爱护,这也是我觉得中国儿童友好城市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在专家看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涉及城市规划、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其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的程度也使其成为一项融合式创新工程。因此,未来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要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既要在市政建设、公共建筑等方面明确儿童空间、设施等“硬标准”,也要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方面提升服务质量“软标准”,并加强城市空间和服务设施适儿化改造,这也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各部门的共同理念和行动。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