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专家政策 >

北京下半年启动普惠托育试点工作 全市共129家托育机构完成备案

发布时间:2022-07-07 13:02: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耿兴敏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7月6日,记者从北京市卫健委获悉,今年下半年北京市将启动普惠托育试点工作,考虑家庭就近就便的托育需求,重点支持社区办托、用人单位办托,新建一批普惠托位。

当日,北京市卫健委召开发布会,北京市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副处长吴娅介绍了北京市托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共有129家托育机构完成备案。加强机构卫生保健、消防安全等专项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做好托育机构卫生评价工作的通知》,联合市消防救援总队发文明确托育机构消防安全工作指引,持续深化托育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将托育机构纳入卫生健康消防安全督导检查范围,定期检查抽查,建立隐患台账,督促整改到位。

同时,北京市卫健委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将托育从业人员培训纳入全市重点职业能力提升行动并给予补贴。2020年至2021年,两年内开展600人次机构负责人、保育人员专项培训。加强托育机构卫生保健人员岗前培训,322人考核合格后实现持证上岗,按规定进行年检。

据介绍,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北京今年下半年启动普惠托育试点工作。该试点工作将考虑家庭就近就便的托育需求,重点支持社区办托、用人单位办托,新建一批普惠托位。其中,重点支持推动“四个一批”建设,加大普惠服务供给。即直接投入建设一批具有指导示范作用的公办托育机构;支持空余学前教育资源开设托班扩展一批普惠托位;积极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及地方固定资产投资支持引导社区办托、用人单位办托,新建一批普惠托位;通过给予一定补贴支持,降低托育服务成本,推动已有存量资源转化一批普惠托位。

吴娅介绍,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托育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判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的需求层次和结构,精准把握家庭托育需求,切实推动普惠托育服务发展。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