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浙江文成打造“共富工坊”稳就业品牌 妇女在家有工作一年增收上万元

发布时间:2022-07-13 14:20:36 来源:中国妇女网 作者:姚改改 张睿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我现在每个月可以增加2000多远的收入,很开心。”夏永美满脸笑容地说。

夏永美是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人。下山搬迁后,她赋闲在家,操持家务。但从今年开始,她利用空闲时间在家踩鞋包,实现了家门口灵活就业。

如今,在文成,仅巨屿镇就有600多位居民和夏永美一样,通过来料加工实现了就业,人均年增收2.3万元。这得益于该县推出的“幸福里·共富工坊”稳就业品牌。

这项工作主要面向山区留守妇女、陪读家长、下山搬迁移民、低收入群体等,旨在通过组建党建联盟、对接企业和劳动者需求、创造就业岗位等方式,尽量利用他们的劳动能力和闲暇时间,带动他们安居就业两不误。

来料加工,是目前共富工坊主要的就业项目。和以往同类就业扶持相比,这项举措尤其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吸收机关单位、职能部门、来料加工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党组织参与,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通过它们手中掌握的行业协会、中介等资源,寻找来自市区、瑞安等地的来料加工用工信息,为企业和劳动者牵线搭桥。

同时,也把组织来料加工,作为文瑞山海协作的内容之一。在两地机关单位和职能部门,以及行业和企业之间建立联系、掌握用工需求。借助数字化改革,将来料加工接入数字化乡村治理平台,统筹订单对接、工资发放监管、劳动保障等业务。参与共富工坊的各方,还定期举行会商,商量化解在产品渠道、工资标准、技术服务等方面出现的问题。

结合地方中心工作和当下热点,为重点人群创造就业岗位,是幸福里·共富工坊稳就业品牌发挥作用的另一个方面。

比如,抓住文成全域旅游化和环境整治的契机,共富工坊通过资金补助的方式,引导乡镇和村居梳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低保边缘户群体,聘用他们在家门口开展保洁、绿化维护等工作。仅这个项目,就为低边群体创造了700多个就业岗位;抓住娃哈哈等一批食品企业落户、水经济产业加快发展的契机,共富工坊引导产业园区,将保洁等对劳动力素质要求不高的岗位,优先面向重点人群招工。

此外,共富工坊面向有一定文化基础、有意愿学习专业技能的农户,推出种植养殖、家政人员、电商从业等职业培训和工匠人才培育计划。至今已扶持了一批农户,进入中蜂、茶叶、杨梅、香菇等产业。(作者:姚改改 张睿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