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远离“黑心保姆” 准入门槛“软件”标准不可缺

发布时间:2022-07-18 09:28: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陈若葵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浙江杭州陈先生21个月大的女儿因保姆吴某某专注于刷手机,被遗留在电梯内独自随电梯升到8楼,从楼道的窗户处坠楼身亡事件已过去一个月了。目前,杭州警方已立案侦查保姆吴某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案。

近年来,由于保姆的疏忽,幼童发生意外屡见不鲜,如去年3月,保姆李某在照看北京万先生夫妇两岁女儿时,小女孩不慎摔倒,脸部被划破,创口长且深达肌肉层。据北京市二中院前不久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婴幼儿伤害事故超八成发生在与保姆独处期间,而“黑心保姆”虐待儿童事件也不时被曝光。虽然上述事件属极端个案,却一次次深深刺痛公众的神经,挑战社会底线。规范家政行业发展,提升保姆素质、真正为家庭减负,已成为不可回避的课题。

“三孩时代”,雇保姆帮助带娃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早在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从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等提出三十六条具体举措。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2年工作要点》,确定社区家政、婴幼儿照护等33条具体任务,从顶层设计上推动家政行业向职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以及多元精准方面发展。

然而,随着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良莠不齐、技能无保障的现象在短期内依然困扰着很多家庭。以杭州的陈先生为例,他在已请一位生活保姆的状况下,高薪聘请吴某某专职照看女儿,还有各种福利待遇,看重的是她有高级母婴护理师证、有12年育儿经验。不幸的是,吴某某来了仅仅7天,孩子就丧命了。更令人发指的是,在女童坠楼的第一时间,她没有作出任何有效的补救措施,存在多处失误,且编造谎言,误导家人寻找路径,致没有自救能力的两岁女童,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

诸如此类血淋淋的惨痛教训表明,各类证书只能证明从业者跨过了照护婴幼儿最基础的那道门槛,而真正带好孩子,不仅要具备职业技能,更要为人善良、诚信,有爱心、细心和责任心。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所谓专业,是指保姆了解所照护孩子的年龄、月龄生理、身体能力和心理需求,熟知孩子的习性,给予及时、准确、积极的回应。所谓爱心、细心、责任心,是发自内心地爱孩子,对孩子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细致入微地观察孩子的需求或不适,及时回应、耐心呵护照顾,任何时候都不会拿孩子当出气筒;事事处处替孩子着想,提前预料到可能发生的危险,仔细防范,在孩子安全上不能有半点疏忽。因为,哪怕是些许的疏忽都可能给弱小的孩子带来致命的伤害,给一个家庭制造灭顶之灾。

善良、有爱心、负责任的保姆无论有没有高级证书,看护孩子时都不会心存侥幸,觉得“意外事故”与己无关。再者,有爱心的保姆亦不可能以各种理由对婴幼儿施虐,她们的人品是其职业操守的最好保障。

数据显示,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已达3000万人,但仍存在2000万人左右的缺口。如何使保姆为孩子提供周到、细致、安全的贴身服务?从监管层面来看,规范保姆市场、设立专门的监管部门势在必行。提高准入门槛,把心理健康、有爱心、责任心这些“软件”标准列入保姆职业门槛范围之内。同时,需要加强道德准则与爱心、责任心培训;建立详细的职业档案,请雇主等相关人士对保姆的过往服务予以评定,便于新雇主有据可查。

从家庭层面来看,雇佣保姆照看孩子,除了看她们的证书外,还需面试中多聊、多听,观察她们的言行,只有那些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人,才会给孩子更好的照顾。把不谙世事,甚至还不会说话的宝贝交到她们手里,父母也才能放心。(记者 陈若葵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