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我国近三成儿童青少年超重或肥胖,“小胖墩”该如何科学减肥?

发布时间:2022-07-19 09:30:01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2020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我国6到17岁儿童青少年的超重肥胖率高达19%,而6岁以下的儿童超重肥胖率则为10.4%。哪些原因容易导致孩子肥胖?这个暑假,孩子如何科学减肥?一起来了解↓

哪些原因容易导致孩子发胖?

专家分析,儿童青少年肥胖率持续上升的原因,初步认定与不吃早饭、经常吃零食、偏食、营养过剩、不爱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同时,研究显示,肥胖具有遗传和家族聚集性。如果父母双方都肥胖,那么孩子出现肥胖症状的概率高达七到八成。如果父母中一方肥胖,那么孩子有四到五成的概率会长成胖子。

此外,如果母亲在怀孕时吃得过多,孩子出生后很有可能肥胖。事实证明,母乳喂养不太容易使孩子长胖,而吃奶粉的孩子出现肥胖的概率相对更高。

专家提醒,有些孩子习惯长时间玩电脑、看电视、打游戏,以至于缺少运动量,也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原因。

肥胖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哪些危害?

调查显示,过去10年,我国儿童Ⅱ型糖尿病患者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增长。专家表示,肥胖就是最主要的原因。建议所有超重以及家族中有糖尿病人,或自身具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等症状的儿童青少年,从青春期开始要注意进行Ⅱ型糖尿病检查,最好每两年进行一次。

除此之外,肥胖还可能导致脂肪肝、尿酸高、血脂紊乱等问题。

孩子该如何科学减肥?

多吃少油少糖、纤维丰富的食物

专家表示,有相当多的儿童肥胖是由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突出表现为:①喜食甜食、油腻食物;②喜喝稀汤、饮料;③暴饮暴食,常吃零食;④饭后静卧,缺乏运动;⑤夜间进食,过早饮酒。

要想减肥,以上这些不良饮食习惯需要戒除,多给孩子吃少油少糖、纤维含量丰富的食品。专家表示,不建议让孩子用节食的方式减肥。

科学进行心肺锻炼、抗阻力运动

除了管住嘴,还得让“小胖墩”们迈开腿。孩子越胖越不爱动,专家表示,肥胖的孩子不爱动,可能与心肺功能不好有关,活动两下就会喘。他们的肌肉少、脂肪多,更需要科学锻炼。让“小胖墩”动起来。

家长切莫擅自给孩子用药减肥

如果生活方式干预失败,未成年人是否也能通过药物来减肥呢?这需要医生进行专业评估,且对孩子的年龄和身体情况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家长切莫擅自给孩子用药减肥。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