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暖心服务伴旅途

发布时间:2022-07-22 16:06:16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杨泽淇 李振华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客运段动车二队北京朝阳至长春西站G953次列车长王百慧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G953次列车的旅客总能看到她热情服务的身影,其甜美的微笑给旅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作为一名党员列车长,王百慧用真情服务旅客,用真诚温暖旅客,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慧心热线”温暖人心

王百慧的姥爷、妈妈都是铁路客运人,从小就受到家庭的熏染,一直以来也有一个铁路客运人的梦想。2011年,王百慧如愿以偿,成为一名高铁乘务员。她知道,要做好高铁服务工作,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本领,还要有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热情。高铁服务,不是坐等有需求的旅客来,而是要到旅客身边去,寻找需要帮助的旅客,让旅客感受到乘坐高铁出行的温暖。王百慧主动向旅客公开自己的电话号码,开通“慧心热线”,一年来共帮助300多位旅客解决了出行难题。她带领班组职工针对重点旅客发放爱心服务卡,推出“五彩丝带”服务法,并在车队全面推广。她为旅客提供耳机、眼罩、静音提示卡等,积极打造高铁“静音车厢”,为旅客提供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动车二队党总支书记李晶说:“王百慧心里时刻装着旅客,眼里总能看到旅客的出行需求。她努力践行的微笑服务、观察服务、主动服务,让旅客感受到了乘务人员的贴心与暖心。”

打造高铁亮丽品牌

2020年1月份,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沈阳客运段动车二队挑选出一批政治素质优、业务素质好、服务技能强的人员担当G953次列车乘务工作,王百慧被选为第一乘务组列车长。工作中,她积极带领班组职工推进客运提质计划,打造“太阳鸟号”高铁列车品牌。王百慧把列车当成自己“流动的小家”,带领班组同志,在商务座车厢、卫生间、洗面台等处摆放具有中国元素的折扇、书签和新年挂件、手工插花,以及护手霜、消毒液、香薰等物品。动车二队队长杨璞说:“王百慧带领的班组积极阳光、乘务员业务过硬。她们除了开展常态化的礼仪培训、业务演练外,还积极学习手语、英语,熟练掌握沿线风景民俗,以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多次受到旅客的好评。”

搭建旅客生命通道

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旅客乘车外出难免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王百慧总能第一时间出现,用她丰富的乘务经验帮助旅客解决问题。2月25日,G953次列车从辽宁朝阳站开出不久,一位旅客找到王百慧,说他的孩子呼吸困难。王百慧一边组织列车广播寻找医生,一边与安全员携带医药箱赶往现场。他们疏散周围旅客,保证空气流通。听到广播赶来的医生建议尽快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看到小孩脸色发青,处于昏迷状态,我立刻启动应急预案,联系司机、调度员,申请前方站停车。在车站协调下,120急救车提前到达站台,小旅客及时得到了救治。”回忆起当时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王百慧心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们穿上这身铁路制服,就要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自王百慧担任G953次列车长以来,两年时间,共收到表扬信20余封,她的班组荣获了集团公司“先进班组”荣誉称号,2022年王百慧荣获国铁集团“火车头奖章”荣誉。

“疫”线入党淬炼成钢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来袭,王百慧毅然向党总支递交了请战书,主动承担重点列车的乘务任务。在与家人分别的45天里,其2岁的女儿每次跟她视频都哭着说想妈妈。王百慧把对孩子的思念转化成工作动力,严格落实疫情防护措施,积极做好消杀、列车宣传、旅客测温及各类应急处置工作,始终把最美的微笑留给旅客,最周到的服务送给旅客,一次次阻止了疫情通过列车传播。有段时间口罩紧缺,王百慧就利用休息时间,跑了20多家药店购买口罩,值乘时分给有需要的旅客。由于王百慧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表现突出,被该段党委评为“最美逆行者”,并于2020年3月“疫”线入党。

夫妻志愿捐献器官

每次车队党总支组织开展看望社区老人、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王百慧都积极参加。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她也总是冲在前、干在先。2021年3月26日,车队党总支组织党员活动,要求每位党员分享“记忆中我最像党员的一件事”。同在一个车队任列车长的王百慧爱人屈政龙,分享了他申请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故事,在场党员都深受感动。由于夫妻二人的工作性质,总是聚少离多,所以屈政龙还没来得及将这件事告诉王百慧。但当得知丈夫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后,王百慧深受感动,并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为更多人带去希望、健康、幸福,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于是,她也积极申请,成为中国第2503242位人体器官捐献者。

虽然岗位平凡,但王百慧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她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铁路文明形象,更是中国高铁的一张名片。王百慧用微笑迎接旅客,为旅客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她在平凡的客运服务岗位上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展示出新时代铁路党员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和奋斗精神。(杨泽淇 李振华)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