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 | 散文《迎得春来非自足》

发布时间:2022-03-17 14:12:54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冰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迎春花是四季轮回中的第一朵娇媚。当人们还未褪去厚厚的棉服,小区的迎春花就呼朋唤友,黄了庭院,金了楼间,醒了诗意,醉了诗眼。

没有丝丝缕缕的清香,没有华贵雍容的大气,只有热热闹闹,只有俗俗艳艳,不吝啬一滴明媚,不惜存一毫金贵。褐色的枝条,或挤挤挨挨,或旁逸斜出,或一支独立。每一根枝条都在春风里舒展,柔软的腰身,因携带了密密麻麻的花朵下垂。一朵又一朵金色的小天使,好像排着整整齐齐的队伍,害羞的只顾着低头吹着小喇叭。一碧如洗的天空做衬,泼泼辣辣的迎春花,黄澄澄的铺就了小区的边边角角。

上午十点,阳光正好,我独自徜徉在迎春花的溪,听着蜜蜂在花间哼着劳动的歌谣,妥妥帖帖的满足。这世界是我的,太阳是我的,花是我的,飞舞的蜜蜂是我的,幕天席地的宁静属于我。我醉在花间,花醉在人间。闭上眼,我仿佛御风而行,衣袂飘飘,穿行在金色的油画里。

迎春花的花语是相爱。有好几个关于她的美丽传说,我最喜欢的故事是这样的:洪荒蛮地,水祸肆虐的远古,有治水的神禹横空出世,为治水他辞别心爱的姑娘,踏遍九州,开挖河道。当江河疏通,洪水归海时,大禹归来。姑娘手举大禹行前交付的爱情信物荆藤腰带,任它风暴雨骤,依旧站在高山岭上默默地遥望。但不知何时,她已化为了一尊石像,她的手和荆藤长在一起了,她的血浸着荆藤。不知过了多久,荆藤竟然变青、变嫩,发出了新的枝条。禹上前呼唤着心爱的姑娘,泪水落在大石像上,霎时间,那荆藤竟开出了一朵朵金黄的小花儿……迎春花,穿越千年的光阴,年年度度诉说着她无边的思念,在山间,在屋边,在墙角,在河畔,在满眼的春光里……

春分至情花开,不负春光不负己。

憨厚朴实的迎春花叫醒了眼睛,叫醒了耳朵,叫醒了沉睡的树,叫醒了冬眠的虫。为春天铺就了金黄的底色。

“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

作者系山东省济宁市小学语文教师李冰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