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地域文化 激活教育生态——回民小学的文化墙

发布时间:2022-03-24 16:25:56 来源:中国网 作者:沙军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在240米的操场墙上,建造完成了一面“文化墙”,由“运河文化”、“越河文化”、“民俗文化”、“校史文化”等内容组成。141幅照片和图画,直观鲜活地展现了自元代以来济宁运河、越河的兴衰变迁和学校发展的历史。

历史上的济宁是“东鲁之大郡,水陆之要冲”,有“运河之都”、“江北小苏州”之美誉,在璀璨的运河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普育回民小学坐落在古运河济宁段,越河北岸,地处回汉交融商贾云集的越河北路。该校1938年建校,1939年党在学校成立了济宁市的第一个支部——城关第一支部。文化墙正是发掘古运河、越河和学校文化基因而建,对弘扬文化,开创新风新貌,具有独特重要的意义。

学校把创建文化墙当做教职员工提升文化素质和教育能力的一件大事。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请教专家,查阅资料,调查走访,大面积收集文化资料,夯实了打造文化墙的坚实基础。矗立的文化墙,是一座流动的“博物馆”,一座袖珍的“资料库”。老师们根据文化墙的内容,创设开发新课程,讲授济宁地域文化、红色历史、运河史、越河史、济宁民俗史,极大地增强了学校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

同学们清晰地了解到济宁城区从古至今的历史沿革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翻天覆地巨大变化。一张张老照片,是历史、建筑、民俗、艺术,是语文课、思政课的生动内容。

文化墙建好之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批又一批校外的专家、学者、文化爱好者学习参观。他们驻足流连,深情凝视,无不被一幅幅珍贵的画面吸引,纷纷表示:这样“狭小”、“局促”的空间,有如此“博大”、“精深”的文化,真是一个奇迹。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