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山东济宁市任城妇幼专业医疗手段减轻产妇疼痛给准妈妈带来福音

发布时间:2022-05-13 14:52:32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何双胜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近日,山东济宁市任城妇幼利用分娩镇痛技术减轻产妇疼痛。什么是分娩镇痛,首先要了解的是分娩疼痛有多痛!在疼痛指数中,分娩疼痛仅次于烧灼伤痛,居第二位,这一疼痛让不少产妇痛不欲“生”。

image.png

分娩镇痛是在分娩中运用专业医疗手段减轻产妇疼痛的医疗技术,包括非药物和药物性镇痛两种。其中非药物性分娩镇痛包括精神安慰、经皮电神经刺激、水中分娩等。通过分娩镇痛,产妇可以在微弱疼痛甚至无痛中生产。接受分娩镇痛的孕妇描述自己“疼痛开关瞬间被关上”。

image.png

其中,药物性分娩镇痛方式主要包括硬膜外分娩镇痛和静脉分娩镇痛,硬膜外腔位于脊柱内,是一个充满神经的腔隙,这些神经主要负责人体感觉和运动功能,硬膜外分娩镇痛就是把低浓度的麻醉镇痛药注射到这个腔隙里,阻断感觉神经的传导,从而达到缓解疼痛的效果。孕产妇能免受生孩子的恐惧与痛苦,还具有产后恢复快、下床活动早等。

image.png

山东济宁市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医疗保障部手术室范霞主任介绍:“硬膜外麻醉镇痛技术是目前公认的使用较普遍、安全性较高、镇痛效果最确切的分娩镇痛法。此技术不仅能减轻产妇因产痛产生的应激反应,解除产妇心理上的恐惧,同时还降低胎儿宫内缺氧和剖宫产率,更有利于母子健康和安全。硬膜外麻醉镇痛术一般4-5分钟即可完成麻醉操作过程。整个分娩过程产妇一直处于清醒状态,甚至能下床走动,产妇可以比较舒适、清晰地感受新生命的到来。”

范霞主任说:“分娩镇痛最显著的优点是减轻疼痛,减少对分娩的恐惧,同时也能减轻产后疲倦。产妇在第一产程得到充分休息,待宫颈口完全打开,产妇便拥有足够的产力顺利完成分娩。分娩镇痛还能减少产妇不必要的耗氧量和能量消耗,改善子宫收缩的失调现象,帮助产妇保持清醒,在分娩时有效配合用力,顺利娩出胎儿。与此同时还能够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可能,对母体和胎儿都有很大益处。”范主任还介绍:“大多数分娩妈妈都适合无痛分娩,但是有妊娠合并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等的产妇应向医生咨询,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选择分娩镇痛是每一位产妇的权利。分娩镇痛不仅使母婴更安全,还维护了产妇在分娩中的尊严,使其能够轻松愉快地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分娩镇痛还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是一种生育文明。

自2005年起,任城区妇幼保健院就开始尝试开展分娩镇痛技术,经过手术室专业团体的潜心钻研和不断完善并建立健全分娩中疼痛管理体系,提高孕产妇及家属对分娩疼痛的认知,利用两年多的时间就熟练掌握了分娩镇痛技术,并且能够对产妇进行系统评估,实施个体化镇痛方案和精准化产程管理,2008年手术室专业团体就成体系将此技术广泛应有于临床。至此,任城区妇幼保健院成为鲁西南地区首家开展硬膜外麻醉镇痛技术无痛分娩的医疗机构。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如今分娩镇痛已成为任城区妇幼保健院的特色医疗项目,产妇顺产比率明显提高,剖宫产率明显降低,会阴侧切率降至2%以下,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分娩镇痛已得到产妇们的一致认可和最佳分娩选择。(何双胜)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