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美“鸡娃”式教育也受质疑

发布时间:2022-05-16 10:43: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李昂然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李昂然

家庭教育与父母参与对教育公平产生深刻影响。在媒体的聚焦下,“鸡娃”式育儿成为公众关注的重要社会现象。父母对子女教育的焦虑和狂热参与并不是我国独有。

那么,高强度和高密度的父母教育参与对子女的成长究竟有什么影响呢?其影响是否存在阶层差异?

大多数学者、父母和教育工作者都同意,父母教育参与对孩子的学业成就和心理健康发展是有益的。在美国的教育体系下,父母的积极参与被认为是提高孩子教育成果的最佳途径之一。美国教育政策制定者通过立法和各项推动举措,以增加来自不同阶级和种族/民族背景的家庭的父母参与。受此影响,“参与式父亲”和“密集母职”文化逐渐兴起。因此,父母参与孩子的教育活动和认知发展迅速成为一种规范性社会行为。

然而,美国父母教育参与的显著增加的趋势并非没有受到质疑和批评。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过度父母教育参与对儿童、青少年和年轻人会造成负面心理健康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关于美国过度父母教育参与的实证研究都集中在高中和大学生身上,研究学者认为,社会经济优势家庭比弱势家庭更有可能过度参与孩子的教育,提出了父母过度参与的可能性是否只存在于富裕家庭。迄今为止,关于父母过度参与对不同社会阶层的小学生的潜在影响知之甚少。

研究结果表明,父母教育参与会带来更高水平的学业成就和更低水平的内化心理健康问题。与中等程度的父母参与相比,高强度和密度的父母教育参与并不能带来更好的回报和效果。此外,我们发现这种过犹不及的关系在不同社会经济群体中基本一致,这表明父母过度参与和学生发展结果之间的关系不仅限于具有社会经济优势的家庭。

因此,教育政策制定者在鼓励更多父母参与到孩子教育的同时,更加需要正确地引导父母合理科学地参与,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共筑良好的环境。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