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喝咖啡,不仅提神还有益健康

发布时间:2022-05-17 10:38: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杨娜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杨娜

2021年,健康消费成为最受关注的健康行为之一,有79%的受访者表示比以往更重视饮食的健康价值,健康饮品进一步受到追捧。在主流饮品的国民健康认可度调查中,咖啡位居前列,大众对咖啡健康的认知提升明显,帮助减脂、护肝等均成为咖啡消费的新动因。这是今年4月25日发布的《2021咖啡健康化趋势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的新动向。

长期以来,咖啡一直是与茶、可可并列的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大多数人喝咖啡第一目的就是“提神”,其实咖啡还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健康功效。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近日从马博士健康团了解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教授及其团队,对2005年1月至2021年11月近17年国内外公开发表的6000多篇相关文献进行了检索分析,围绕咖啡和健康关系进行了大量循证工作,做出了这份关于咖啡的前瞻性系统研究《报告》,这也是我国首份咖啡健康价值相关的市场洞察型趋势报告。

超六成“95后”认为喝咖啡能改善健康,健康价值成为咖啡消费第五大关注因素

《报告》指出,奶茶、碳酸饮料等高糖、高热量饮品被大众认为“不够健康”,消费者从奶茶、碳酸饮料等向咖啡转移。大众平均在2.4个场合饮用咖啡,从原来主要是在咖啡馆,现在拓展到了办公室、家庭和健身房等场所。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平均每人每年咖啡消耗量约5—6杯左右,一线城市平均每人每年咖啡消耗量能达到15—20杯,仍远低于欧美、日本等国的年人均消耗量。“但是目前中国每年咖啡消耗量大概有15%—20%的增速,已远远高出全球平均2%的增速。”WBC世界咖啡师大赛国际评委中国赛区裁判长魏凌鹏指出,近几年,在咖啡培训班的学员中,60%—70%的人是跟咖啡从业完全无关的,都是咖啡爱好者,并且以“95后”咖啡爱好者为主,健康意识提升的“95后”已成为拉动咖啡消费的生力军。《报告》还显示,有65%的“95后”认为咖啡能改善健康,这一比例高于其他年龄段;另外有40%的“95后”愿意增加健康产品的消费。

而在咖啡消费的动因中,健康价值成为继口感/口味、原料品质、性价比、便利性之后的第五大关注因素。魏凌鹏介绍,可以把咖啡想象成一种“水果”,这种“水果”成熟后像红樱桃一样长在咖啡树上,人们平时喝的咖啡是“水果”中的胚乳部分。咖啡从生长至加工处理直到烘焙萃取,是一个自然过程,没有添加任何化学物质,咖啡在烘焙过程中会产生800多种有益物质。“在各种咖啡产品里,现磨咖啡最健康,同时也是保留咖啡风味最完整的。近几年还出现了很多跟咖啡结合的产品,像燕麦咖啡、生椰咖啡这类植物基产品,可以很好解决乳糖不耐受问题。美式咖啡、气泡咖啡等,也是属于低糖低热量产品。”魏凌鹏说,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健康价值增加咖啡消费,咖啡健康价值的认知强化已成为带动咖啡市场发展的新引擎。

适量喝咖啡有保护心血管、护肝、护肤、减脂、抗癌等多种健康益处

“咖啡与健康的关系已得到普遍关注,而关于咖啡与健康的研究也越来越多,目前研究表明适量饮用咖啡对人体健康具有积极影响。”马冠生介绍,2002—2021年,国内外关于咖啡与医药卫生关系的研究文献量持续增加,2021年为2002年三倍多。

喝咖啡可保护心血管、降低血压。“喝的健康也是我们人体健康很重要一部分。”2009年曾流传喝咖啡会引起心血管疾病、增加心肌梗死风险的传言,对此,著名心血管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研究所所长胡大一教授在其《咖啡无罪的101个理由》一书中指出,咖啡是一种低热量、不会增加体重的饮品,它不仅有咖啡因,生咖啡豆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烟酸、咖啡豆醇、绿原酸等,绿原酸有抗氧化作用,对血管有明显保护作用,还有拮抗烟草依赖、喝酒成瘾的作用。此外,咖啡含有很多可间接保护心血管、对人体健康有利的营养物质,例如,咖啡含有钾、镁、铁,钾和镁均有利于降血压;咖啡还含有锌,锌对人体免疫功能、对多种疾病预防都有很好作用。

喝咖啡可提高运动表现、加速减脂。马冠生介绍,许多证据表明,咖啡因可以显著提高运动时的运动表现,包括运动速度、肌肉耐力和肌肉力量,提升运动耐力和反应敏捷性。并且,咖啡因能够提高饮用者的脂肪氧化率。研究发现,运动前半小时喝一杯咖啡,脂肪燃烧效率约提升10%—30%。咖啡因摄入量每增加一倍,体重、BMI、脂肪量的平均减少量增加两倍。

喝咖啡可抗氧化、护肤保湿。咖啡豆含有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及钾、钠、镁、维生素、烟酸,还含有咖啡因、酚类、单宁酸等多种抗氧化物质,通过比较发现,每100ml咖啡和每100g草莓抗氧化作用基本相当。2017年有一项随机对照研究表明,实验组人员在连续8周每日摄入含有咖啡多酚的测试饮料后,其皮肤干燥现象得到显著缓解,角质层水合作用明显提升。“该研究表明,咖啡中的多酚可降低皮肤干燥度,减少皮肤水分丢失,起到保湿作用,并减少色素沉着。”马冠生说。

喝咖啡可降低脂肪肝、肝癌、肝硬化风险。近些年来,咖啡可保护肝脏健康的证据不断增加,马冠生表示,“研究指出,如果每天喝两杯以上咖啡,可以显著降低肝癌、肝硬化发病风险。如果每天摄入量提升到3杯以上,则可显著降低脂肪肝的发病风险。”

孕妇不建议喝咖啡,如果非要喝每日不应超过2杯

既然喝咖啡有益健康,那么每天喝多少咖啡才算合适呢?马冠生介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等2018年联合发布的《咖啡与健康的相关科学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指出,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量不超过210毫克—400毫克咖啡因是适宜的。“通常一杯咖啡约150毫升,健康成年人每天可以喝3—5杯咖啡。”马冠生提醒,喝咖啡最好在早餐、上午或餐后,尽量不要空腹喝咖啡;有些对咖啡因敏感的人,下午或晚上不要喝咖啡,以免影响睡眠;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要根据个人情况合理选择咖啡。

孕妇到底能不能喝咖啡呢?《共识》指出,不建议怀孕妇女喝咖啡。怀孕期间如果要摄入咖啡,每天不超过150毫克—300毫克咖啡因摄入量,差不多为2杯咖啡。

“此外,不建议往咖啡里加糖,过多摄入糖会增加口腔龋齿发病风险,增加超重肥胖的发病风险,要合理选择咖啡种类,而且要注意喝咖啡的频度和量。”马冠生表示,咖啡有浓缩咖啡、美式咖啡、拿铁咖啡、摩卡咖啡等品类,建议首选美式咖啡或浓缩咖啡,这些咖啡没有添加其他物质,可以更好发挥其健康作用。喝添加奶的拿铁咖啡,也可补充一定量奶制品。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