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江苏海安市委市政府发文联合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9 15:07: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茹希佳 海芙萱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茹希佳/海芙萱

为充分凝聚家庭、学校、社会的家庭教育合作“向心力”,落实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职能,提高“双减”下家庭教育质量,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质涵养,海安市委、市政府印发《海安市关于联合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合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江苏南通海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将联合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列入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市妇联认真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家庭教育促进法》,紧扣家庭教育题中要义,理清各级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职责,细化工作内容,立足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联动导向,同时结合调研走访、商讨论证、征求意见等制定《意见》,旨在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上稳步推进,在丰富家庭教育内涵上提质增效,在培树良好家风涵养上精耕细作。

为项目化、实事化联合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意见》中明确了联合推进家庭教育8件实事,从家庭教育的法律普及宣传、服务体系建设、特色课堂打造、交互平台建立、联合推进家访、重点家庭关爱、心理健康服务、阵地赋能建设等方面,具体明确了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体局、市妇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等26个部门及各区镇街具体责任。

家庭教育普法宣传项目通过“以法护家守护成长”系列普法活动及进机关、进校园、进村居、进阵地、进公共场所、进网络的“六进”普法宣传活动的开展,在全社会形成依法带娃、科学育娃的良好氛围。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重在结合全市现有家庭教育阵地资源,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指导站、指导点、示范实践基地,组建家庭教育特聘专家、指导团、宣讲团、骨干家长领学员、志愿者队伍,实现活动有阵地,服务有队伍。家庭教育特色课堂项目主要围绕不同年龄段家长群体,创新“家长角色转换第一课”,开展家长角色转换的心理教育和家庭教育特色课堂的推送,编制《海安市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形成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内容体系。重点家庭信息全时交互平台项目依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搭建未成年人重点家庭信息全时交互平台,建立复杂纠纷问题联合跟踪制度,及时分析研判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环境,使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联合家访项目主要建立0-18岁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基础信息档案,立足不同年龄、不同类型、不同需求,对全市重点家庭建立“1+2+X”联合家访工作网络,因户制宜、联合家访、精准指导。重点家庭关注关爱项目围绕精准赋能同奔共富路,有针对性地链接社会各类资源,关爱帮扶重点关注家庭。通过建立“三送”“四联”“五覆盖”工作机制,促进家庭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构建协同共育工作格局。妇儿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及站点建设项目重点通过把脉支招心理问题,助力相关青少年重塑健康心理,真正把问题发现在源头、解决在苗头。家庭教育线上线下阵地赋能项目主要通过开展各类家庭教育指导、经验交流、亲子活动、实践活动等丰富家庭教育的形式和内涵。

《意见》的实施,将为海安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政策支撑,为广大家庭提供科学的家教指导,为全市形成依法、科学带娃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