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扬州市妇联:内孵外引 深耕女性社会组织发展沃土

发布时间:2022-05-25 09:47:50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杨立鹏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央广网扬州5月24日消息“老师,作为初创期机构,我们应该如何合理制订机构的发展战略?”“女性社会组织怎样才能迅速有效地提高机构成长效率呢?”“扬州有哪些项目资源,我们可以怎样提高自己机构的项目竞争力呢?”在江苏省扬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入孵女性社会组织正在向扬州市女性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认真询问。这样的督导场景是孵化中心提供孵化培育服务的日常工作缩影。

近年来,扬州市妇联加大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力度,内孵外引,创新打造女性社会组织找得着、靠得住、能办事的新标杆基地,全力探索符合扬州本地女性社会组织及公益女性成长互助需求的支持体系,为广大妇女儿童家庭提供高质量、专业化、可持续的社会服务。

“破”局面,搭起扬城女性公益“新家园”

2020年底,为集中解决扬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因发展平台支持服务空间偏小而发展受限的问题,扬州市妇联提升市女性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中心职能,扬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扬州市促进会”)应运而生。通过对女性社会组织的政策扶持、资源共享、指导培训、专业督导服务,在组织孵化、人才培养、项目管理、资源链接、公益传播等方面夯基垒台、立柱架梁。

作为专属于女性社会组织和女性公益人才的“新家园”,扬州市促进会围绕“专一群体+全面服务+精准孵化”理念,盘活资源建成100多平孵化基地。在扬州市妇联的指导下,细分管理层次,为女性社会组织提供集中、开放、透明的办公平台以及政策咨询、能力建设、项目推动、宣传示范等差异化服务;苦练内功,积极主动地从弱处攻坚、向短处发力,通过对女性社会组织采取的“半监管”管理模式,召集凝聚了80多家联系紧密的女性社会组织,精准引流,助推女性社会组织成长升级。

扬州市促进会定期开展学习交流,促进信息资源的互动共享,“一站式”整合全市社会组织资源,制订注册服务“一册通”工作手册,定期发布各类项目、交流资源,绘好一张“服务地图”,提供女性社会组织内外交流、优化服务超100人次,指引女性社会组织遵循专业化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不仅如此,扬州市促进会也为女性公益人才提供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和载体,帮助她们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实践能力,助推女性社会组织提升能力、展现形象、办出实事,进一步扩大扬州市女性公益的影响力。

赋能提升培训班(央广网发扬州市妇女联合会供图)

“强”实效,孵出女性社会组织“加速度”

为促进女性社会组织全面增量提质,扬州市促进会强化服务理念,精准把握需求,与女性公益事业发展同向同行。前期调研阶段,扬州市促进会组建专业调研小组,发动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妇联干部力量,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实地走访,“把脉问诊”,形成《扬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发展现状调研报告》,精准把握全市女性社会组织发展现状,根据需求设计年度服务方案。

2021年,扬州市促进会通过“1+10+N”全流程陪伴式模式运作,加速打造了以促进会为中心,10家初创期、发展期的重点孵化组织为主要载体,N个女性公益人才为支撑的纵深发展体系。孵化培育服务一般以一年为期,通过定期梳理入孵组织发展需求、建立个性化成长档案,举办“为琼香赋能”增能训练营、项目书优化培训、项目路演会等,帮助女性社会组织形成产品化系列活动或项目,确保她们具备独立运营和“造血”的能力后方可“出壳”。“我们的孵化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例如去年,我们就邀请到南京专业团队举办了‘翻转课堂’工作坊,将传统的授课模式转为引导式互动、聚焦式会话,以练代学,为女性社会组织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浸入式学习体验。”扬州市促进会负责人介绍。

依据入孵组织的发展阶段,扬州市促进会搭建“三步走”分层分类的孵化体系:对有意愿、有潜力、新成立的女性社会组织提供个性化辅导和咨询,从注册引荐、财务托管等方面进行“萌芽期”孵化;女性社会组织正式成立后,从能力提升、资源对接等方面提供“初创期”陪伴;女性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后,从公益服务项目、提升品牌影响力、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推动“发展期”合作。一年来,已成功孵化了扬州市中科心理服务中心、扬州市小匣子少儿公益服务中心、扬州市广陵区北极星青少年服务中心等组织,制订完善了《扬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入孵指南》《扬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管理制度》《扬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入驻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体系,在引导激发入孵组织实现“跳跃式”和“爆发式”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管理的规范化和专业化。

签约现场(央广网发扬州市妇女联合会供图)

“促”发展,创出妇儿家庭服务“新思路”

扬州市促进会策划承接服务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强化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指导和规范管理,让女性社会组织在承接和实施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中体现价值,推动女性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两年共指导14家女性社会组织承接项目,筹集支持资金136万元。积极搭建资源链接平台,组织开展扬州市妇女儿童家庭公益创投活动,引导女性社会组织申报实施项目,对接妇女儿童之家、妇女微家,把服务送到基层。推动力量有效协同、服务精准对接,满足妇女儿童多元化的需求。

扬州市促进会动态把控女性社会组织的阶段性需求,聚焦热点、解决痛点难点。定期邀请来自学术界、政府相关部门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社会组织负责人跨界对话、经验分享。扬州疫情期间,针对女性社会组织危机应急能力的提升需求,扬州市促进会对接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南京市中级社会工作督导专家线上互动,解决女性社会组织困惑。组织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齐心协力渡过难关。链接爱徳基金会和金基集团,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性志愿者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近20万元的抗疫防护物资。

扬州市促进会着力打造汇聚政府、企业、基金会、学界、媒体等多方资源要素的“强磁场”,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的“环境土壤”。联合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扬州市卫健委等单位开展“女馨计划”慢性风湿疾病女性关爱公益倡导活动。整理汇总各类女性社会组织信息名录,挖掘女性KOL并建立女性同行公益伙伴社群,通过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平台分享每日新鲜事,邀请全国多地社工大咖围绕时事热点群聊议事,为扬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发展带来新思路。链接国家、省、市级多类媒体平台,构建媒体传播体系,扩大品牌矩阵影响。

“琼香”正“益”满扬城,扬州市妇联深耕沃土,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全市女性社会组织搭建了一个有态度、有温度、有厚度的成长型互助平台,团结动员广大女性社会组织在推动“好地方”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助力“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扬妇联杨立鹏)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