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热门资讯 >

广西试点建立百个“妇联执委联系点”

发布时间:2022-05-25 10:15: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高峰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5月20日,一块崭新的“自治区妇联执委联系点”牌匾挂在了广西忻城县鞍山社区妇女活动中心的门墙上。活动室里,“全国妇联常委、自治区妇联常委蒙晓梅”字样的桌卡,清晰地告诉人们,那位帮助妇女儿童纾难解困的壮家好大姐,就在他们的身边。

“虽然本职工作忙,但是‘妇联人’的责任不能丢,我们把‘执委联系点’放在活动中心,就是为了更好地听取、收集姐妹们的意见和建议,为她们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蒙晓梅说。

紧跟着“执委联系点”的挂牌,以蒙晓梅为负责人的一支服务团队也随之建立。11人的服务团队当中,既有女检察官、女心理咨询师,也有离退休女干部、妇女群众代表,她们承诺,将致力于提供社会公益、心理健康教育、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服务。

退休干部莫桂禄作为忻城县“桂姐姐”宣讲团成员,加入了蒙晓梅的服务团队,继续发挥着余热:“附近就是公园,每天很多人散步锻炼经过这里,我要组织好妇女群众开展广场舞、健身操、太极拳等有益身体健康的活动,向她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一起听党话、跟党走。”

近日,广西各级妇联执委陆续试点在社区、乡村及企事业单位等地建立“妇联执委联系点”。“今年内我们将在全区建立县级以上各级执委的联系点100个,这也是广西妇联推进妇联系统深化改革的探索。”自治区妇联副主席梁春花介绍,此前自治区妇联调研发现,基层执委的作用发挥得并不充分,“解决这个问题得让我们的力量下沉到基层去,带动最基层的执委和妇代会的代表来发挥作用。”

5月10日,在前期调研、探索的基础上,自治区妇联适时下发《2022年全区妇联组织开展“执委联系点”试行工作方案》,开展“执委联系点”试行工作,以进一步激发妇联执委履职尽责。

根据方案要求,围绕“最能发挥执委特长,妇女群众最需要”的工作理念,注重从妇女的实际需求出发,灵活选择在村、社区、社区网格、机关企事业单位、园区、商务楼宇等场所建立“执委联系点”。每个“执委联系点”由一位执委牵头,采用“执委+代表+群众”模式,组建一个服务团队。服务团队的执委、代表指各级执委和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群众由社会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热心妇女群众等组成。

“执委联系点”开展亮出妇联标识、执委身份、服务团队、工作职责、活动内容“五亮”行动。实施“1+10+N”工作机制,“1”指“执委联系点”每年至少开展一项专题调研活动,真诚倾听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呼声,更多关注妇女特别是普通妇女群众的发展需求,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10”指每位执委联系服务10位以上各级妇女代表大会基层代表或妇女群众。“N”指发挥“执委联系点”优势,结合当地妇女的需要,组织开展思想引领、乡村振兴、素质提升、维权服务、关爱帮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活动,打造“桂姐姐”工作品牌,切实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服务。

在方案的指导下,全区各地的妇联执委陆续开展“执委联系点”试行工作。与蒙晓梅“执委联系点”相距不远,忻城县妇联执委韦立花把“执委联系点”设在了城南社区,城南社区管辖4个安置小区,有搬迁户3331户12683人。其中妇女6072人,儿童2708人。“为帮助她们尽快融入城市,我们的服务团队将充分发挥执委的职业特长和界别优势,在破除陋习、移风易俗,以及良好家风培养、家政技能培训等方面下功夫,让搬迁妇女安稳下来。”韦立花说。

5月18日,自治区妇联主席刘咏梅来到柳州市融水县安锤乡江门村村委,为杨宁的“自治区妇联执委联系点”挂牌。该联系点由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治区妇联执委、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负责,10人服务团队由乡党代表、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女大学生等组成。刘咏梅希望她们发挥团队优势、个人所长,着眼产业发展,开展技能培训、结对帮扶、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等服务,“发展壮大江门村女能人队伍,带动更多妇女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一人短,三人长,十人就能推动解决妇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执委联系点’是基层妇女工作落地落小落实的有力抓手,不贪大、贪多,而是求实,最终起到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的辐射作用。”梁春花说,期待先行的联系点能推出自主创新、主题鲜明的工作品牌,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明年在总结试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执委联系点’工作,实现提档升级,打通服务妇女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