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孕期宝妈有保障 生育津贴这样领

发布时间:2022-05-26 11:30:3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生育津贴是什么?怎么领?本期医保小贴士为新晋准宝妈关注这项保障的内容。

生育津贴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照参保人生育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除以30再乘以规定的假期天数计发。职工按照规定享受的生育津贴,由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原工资标准先行垫付,再由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按照规定拨付给用人单位。生育津贴业务可全程在线申请并办结,两个网上办理渠道让符合申领条件的你足不出户轻松办理。成功受理的,用人单位经办人可下载穗好办APP进行查询。

需要注意的是:

1.因网络延迟,最终受理情况以医保经办部门短信通知为准,经办人可在收到短信通知后,按短信指引操作,也可点击查询记录中不予受理记录中的“详情”键,查看审核意见。用人单位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申办生育津贴的,视同已授权网办操作人员以本人账户查阅打印受理回执等资料,并查看办理进度。

2.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生育津贴由单位申请,用人单位依法支付产假工资,用人单位不得以申领生育津贴为由,拖欠职工产假工资。职工与用人单位发生生育保险待遇及损失赔偿方面争议的,按照劳动争议有关规定处理;

3.以虚构劳动关系、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网办生育津贴如需领取回执,可通过穗好办APP打印。

对于经办人通过穗好办APP打印的生育津贴回执,经办人详细核对账户信息无误后,自行保存回执即可,无需签字寄回医保中心;账户信息有误的,经办人应立即与提交业务的医保中心联系,修改拨付账户,避免退单或拨付错误。

热点问题:办理生育保险待遇申领手续后,生育津贴是否一次性划入单位账户?如果申请后,账户有问题怎么办?

答:生育保险待遇审核通过后,已休完产假的参保人,生育津贴将一次性划入单位账户;在生育产假未结束前办理津贴待遇申领手续的,按参保人在“生育时所在单位”已实际享受的产假天数计算并一次性核发已享受假期的生育津贴,应享受但尚未享受的生育津贴将从次月起实行按月拨付。

例如,职工张某,产假从1月到4月,单位如果5月后申请,则在申请审核后的30日内,将一次性收到4笔生育津贴,单位如果2月申请,则在3月收到1-2月生育津贴,4月收到3月生育津贴,5月收到4月生育津贴。

另外,用人单位申请后,生育津贴将会直接拨付到用人单位的申请账户内。如申请后,用人单位发现账户出现问题的,拨付款项将会拨付失败,用人单位可在申请完,大约15天后,通过政务服务网或穗好办APP再次提交申请,并在申请表中说明原已提交申请,需要修改账户。

再次申请务必提交至原受理分中心才可继续处理。值得提醒的是,如果账户可正常拨付,申请成功后是无法修改账户的,各用人单位一定要谨慎填写账户信息,避免出错。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