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专家政策 >

母婴健康调理知名专家蒋化书谈宝宝积食上火的危害

发布时间:2022-05-30 11:25:26 来源:中国网母婴 作者:李斌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是国家卫健委南京人口国际培训中心专家组特聘专家,全国母婴健康领军管理人才,《母婴视界》会刊总编,全国母婴健康调理知名专家,中国母婴产业转型升级领航人、中国母婴指甲手诊理论奠基人、中国母婴营养补充健康调理倡导人。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多次在母婴健康调理公开课上讲到,宝宝积食上火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目前,100个宝宝里面有90个存在积食上火的问题。高级母婴健康调理师一定要重点学会调理宝宝积食上火的问题。宝宝一旦出现积食上火的情况,就会引发一连串的问题。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指出,宝宝积食上火了,首先会出现口臭的症状,接着出现咽痛的症状,同时还会出现扁桃体肿痛的现象,然后出现大便异常的症状,具体表现是宝宝的大便干、大便硬而且大便特别臭,再进一步会出现肺热上火,咳嗽的症状。这些都是宝宝积食上火惹的祸!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指出,宝宝身体的五脏六腑都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宝宝脾胃尚未发育完善、尚未发育成熟,一些未被充分消化的食物积聚、堵塞在肠道,称为“积食”,积食严重就会上火。人体的肠道上接脾胃,下连肛肠,是个中间枢纽环节,肠道堵塞带来的直接危害是:在上,由于下方枢纽失灵而出现不思饮食;在中,秽物充满导致腹胀如鼓;在下,由于秽物阻碍而出现大便不通。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指出,宝宝积食上火,普遍有以下九大症状表现:

1.宝宝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侧着睡、趴着睡、反复踢被子,有时还会咬牙。所谓食不好,睡不安。

2.宝宝最近大开的胃口又缩小了,食欲明显不振。

3.宝宝常说自己说肚子胀、肚子疼、臭屁多,大便排泄不好,大便干、大便硬、大便臭。

4.宝宝鼻梁中间或两侧发青,宝宝眼窝发青,宝宝两个食指内侧有竖道青筋。

5.宝宝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口气重。

6.宝宝的口唇、舌尖发红,尤其是宝宝的舌尖还会出现很多鲜艳的红点。

7.当宝宝内热过大伤及到阴气的时候,宝宝就会出现地图舌的症状,具体表现是宝宝的舌苔会出现一块块的剥脱现象,就和地图一样不规则。

8.宝宝指甲盖上竖纹密集,且整个指甲盖红彤彤。

9.宝宝积食上火严重就会导致肺热咳嗽。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强调,宝宝积食上火,会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厌食、腹胀腹痛、口臭、皮色发黄、精神萎靡、大便干燥或酸臭、睡眠不安和手脚心发热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引起宝宝发烧,咳嗽等,长期积食会诱发宝宝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宝宝积食上火的危害很严重,具体有三大层面的危害:

1.积食与舌苔剥落。小儿舌苔剥脱与现代医学的小儿地图舌相似。产生的原因是由于乳积食滞,郁久化热,蕴结心脾,火热上熏造成舌苔剥脱所致。治以消食导滞、清心泻脾热的药,很快就好。

2.积食与贫血。积食容易导致脾虚,而脾为气血生化之源,所以积食时间久了,宝宝容易血虚。宝宝脾胃不好,就容易偏食厌食挑食,营养不均衡,时间长了就会贫血。所以,贫血的时候也应当调理脾胃。

3.积食与荨麻疹、丘疹样荨麻疹。小儿积滞日久,容易损伤脾胃,导致郁而化热、聚湿生痰。而脾主肌肉四肢,这时候,一方面,热、痰、湿相合,外发于肌腠,容易导致荨麻疹等。另一方面,脾胃损伤,易感外邪。这时候内有积热,外有外邪,内外交攻,就容易郁于肌腠而出现荨麻疹等疾病。

中国母婴产业委员会会长蒋化书指出,调理宝宝积食上火,要从脾胃调理和肠道调理双管齐下。

1.首先要调理宝宝的脾胃。调理宝宝脾胃最好选择药食同源,比如山楂鸡内金是有效的开胃健脾的方子,能帮助宝宝健脾开胃。金银花、橘皮、桑叶、薄荷能够消炎、清热、下火,帮助宝宝去除体内燥火。同时给宝宝补充钙、铁、锌,帮助宝宝恢复脾动力、增进食欲。

2.其次给宝宝调理肠道。选择益生菌或者乳酸菌,给宝宝调节肠道菌群平衡,帮助宝宝恢复肠道动力,促进宝宝排便、排毒。

最后提醒宝妈们:

1.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宝宝还太小,脾胃不适合一次性喂太多,要少吃多餐。

2.宝宝脾胃尚未发育完善,一些大人吃的食物,也不要给宝宝吃。

3.是药三分毒,宝宝要少打针、少吃药,因为抗生素极易伤害到宝宝的脾胃,抗生素极容易导致宝宝脾胃虚弱。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