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母婴生活 >

“踩屎感”鞋看似舒服 当心鞋太软易伤脚

发布时间:2022-05-31 10:47: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明文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最近,“踩屎感”这个形容词常常出现在鞋的宣传上,许多“踩屎感”鞋非常流行。专家表示,“踩屎感”看似舒服柔软,可能正在毁掉你的脚。

鞋太“软”增加崴脚、扭脚风险,易致扁平足、跟腱炎等。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治疗师马明解释,鞋底软,穿着体验上确实会更加舒服,但是一旦穿着时间变长,反而会更费力。因为鞋底太软时,小腿肌肉为了维持平衡,会使用更多力量。而且长时间穿着软底鞋,足弓没有一定支撑力,会导致足弓逐渐塌陷,患上功能性扁平足,进而危害骨关节健康,有可能引发半月板损伤和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特别是对本身就有扁平足的穿着者更不友好。长时间穿着软底鞋,还容易造成足跟外翻、跟腱被拉扯,从而患上跟腱炎。此外,太软的鞋底会削弱对足底的控制力,鞋底过软还会增大崴脚、扭脚的风险。

“平底鞋”不要穿鞋底又薄又硬的。除了“踩屎感”鞋之外,走路轻快又不累脚的平底鞋近年来也颇受青睐,但有些平底鞋鞋底被设计得又薄又硬,马明提醒,这样的鞋也尽量不要挑选。

研究表明,人们正常行走时足部需要承受人体2—3倍体重的负荷,跑步时达到体重的5倍左右,而跳跃时更是多达10倍,所以减震功能是判断一双鞋子优劣的关键。平底鞋如果鞋底过“薄”,在减震功能上通常就不如人意,长期穿这种鞋容易引起脚底甚至脚踝疼痛,甚至会诱发韧带炎症及足底筋膜炎。建议在挑选平底鞋时,应选择材质柔软且有一定硬度的。

如何挑选一双真正适脚又健康的鞋子?马明建议,尽量穿宽松的鞋,如果能穿宽头鞋就不穿尖头鞋,能穿坡跟鞋就不穿高跟鞋,即使穿高跟鞋也要尽量减少穿的时间,运动鞋则是保护双脚较理想的选择。

在鞋底和硬度上,马明建议,首先推荐稍微厚底、软硬度适中的鞋子。先看是否对足弓有一定支撑保护作用,可用手摸一摸鞋子的足弓,看是否比前后要高出一些;鞋子的柔软度可通过扭一扭鞋子,看中部是否扭曲来判断,柔软度适中的鞋子不能扭不动但也不能太柔软。如果长时间穿软底鞋,鞋帮最好要高一些,这样可更好保护脚踝。

另外,买鞋时应选择下午时段,下午通常是人一天中脚最肿胀最大的时候。穿新鞋时,要逐步延长穿着时间,第一天先穿半小时,检查脚部有没有压红区域或摩擦痕迹;第二天再穿一个小时,循序渐进,以确保及时发现潜在问题。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