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母婴 > 教育 >

南京首家公建公办托育园 让“双职工”家庭带娃无忧

发布时间:2022-06-09 10:52: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茹希佳 责任编辑:代洪亮
分享到:

南京建邺区研发总部园托育园的老师在给孩子上手工课。

南京建邺区研发总部园托育园园内环境。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茹希佳

“老师,明天早晨就把孩子送到这门口,我下班后再来接走?”“中午您下班的时候,要想抽空儿来看一眼孩子,也是可以的。”5月18日下午,在南京建邺区研发总部园工作的刘先生再次向老师确认了第二天把孩子送到托育园的流程。

刘先生的孩子两岁多了,“今天早晨听同事说可以把孩子送到楼下新开的托育园上托班了,我下午就赶快过来报名,明天就把孩子送来。我在园区上班,孩子就在园区托管,这对我们小家庭来说太方便了。”

2021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鼓励国有资本加强对养老托育服务的投入;支持产业园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联合专业机构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日前,南京首家公建公办托育园在建邺高新区研发总部园落成。

建邺高新区是南京主城区面积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3000多家企业、7万多年轻人在这片土地上创新创业,南京市建邺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颜筱娟深有感触:“对他们来说,婴幼儿的托育服务是‘双职工’家庭的刚性需求和现实难题。”颜筱娟还组织了面向园区企业的问卷调查,90%的受访者希望园区能够提供托育服务,“企业的年轻人需求这么迫切,看来创办托育园势在必行。”

今年建邺区两会上,颜筱娟与南京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丁艳红不谋而合,都谈到了托育话题。“会后,我们密切沟通,很快双方就达成了合作办园意向,共同打造了全市首家公建公办的托育园。”

建邺区研发总部园托育园由建邺高新区整体策划,负责项目的建设和招生;南京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选派骨干团队负责教学管理;建邺高投集团企服公司具体实施和运营。

走进这家托育园,一股温馨、现代、充满童趣的气息扑面而来。环境氛围营造以暖色调为主,兼顾幼儿学习、体能、社交、安全等各方面的需求。两间以“水果班”“恐龙班”为主题的教室宽敞明亮,公共活动区功能丰富,厨房备餐间干净卫生,保健室配备齐全。物品分类收纳、空间动静分离,安全防护随处可见。其中更贴心的是以幼儿视角设计的幼儿卫生间。乐高玩具、迷宫探寻、奇趣玩偶……这些孩子们最喜爱的元素在托育园里一个不少,除了室内空间,还有近800平方米的户外空间,滑梯、沙地等活动设施一应俱全。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正赶上孩子们户外游戏时间,孩子们正在滑梯洞里和老师玩捉迷藏,在细沙池里专心致志地玩耍,好不快活。

研发总部园托育园园长郭晟寅介绍,托育园的课程遵循“循真润美”的办园理念,依托南师大托班整合教材,根据孩子的兴趣和园本特色进行设置与研发,“科学遵循婴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研究适宜的课程模式”。托育园的每个班级配备两名老师、一名保育员,实行20人以内的小班化教学。托育园是全日托,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30到下午5∶00,家长因特殊情况还可延迟至下午6点接孩子离园。

在建邺高新区中通服设计院工作的王佳晓是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托育班的,“我家娃昨天睡前跟我兴奋地讲在托育园的趣事,还很憧憬第二天的园中生活,这让我们全家人放心、开心。托育园的开设解了我们‘双职工’小家庭的燃眉之急,在园区工作真是幸福感爆棚。”

为了满足更多建邺高新区企业员工家庭的孩子入托需求,颜筱娟透露:“我们正在马不停蹄地把托育园一期推进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转化为二期托育园项目建设的实践成果,为园区企业的职工,特别是‘双职工’家庭排忧解难。”建邺高新区计划,依托研发园再打造一个充满自然元素的1300平方米托育园,进一步扩大公共活动区和功能用房的面积,研究设计“绿野仙踪”等不同主题的教室。户外活动区将布置探索体验区、运动畅游区、主题游乐区、自由玩耍区、沙水游戏区,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丰富有趣的活动空间,计划今年9月1日正式开班,届时托育园一期、二期总共可招收140名幼儿。

中国网母婴频道是中国网的重点频道,专注于广大孕期和哺乳期的母婴的身心健康,宣传育婴行业的最新咨询和动态,科普权威的孕婴知识,促进母婴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品牌合作:孟女士 13261637563
纠察热线:010-88828222
投稿邮箱:myzgchina@126.com